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寒冬臘月 合理膳食才能進補身體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1月29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省中醫院 張嘉文

冬季來臨,不僅氣溫開始下降,人體感覺冰冷,包括頭頸部、膝關節、腰部、四肢等,嚴重時還會出現鼻塞流涕、手腳麻木、頭痛腰痛等問題,而且晝短夜長的自然規律也伴隨而來,光照少了,人的身體情況也相應改變。《靈樞。本神論》所言:“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

冬季寒氣較重,陽氣相對減弱,故而冬季要以溫陽為主,人體陽氣充足,自然能抵禦外界寒邪影響。但是在溫陽的過程中,容易陽過而傷陰,故除溫陽外,應該以滋陰養血為輔,這樣才能達到冬季進補的最好效果。

那麼現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怎樣通過合理膳食達到保暖和養生保健目的。

推薦溫陽的食材有羊肉、牛肉

其實冬天想要溫陽暖身,不是要吃很多高熱量的食物,如果真的只要高熱量,那吃甜食、吃曲奇、吃沙拉醬就可以了,這些都是高熱量食物。日常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吃這些並沒有讓身體感覺更暖和。這是因為人的機體産生熱量,不僅要你提供原材料,還要身體能利用這些原材料。所以在中醫的角度,溫陽的同時應該加強脾胃運化吸收能力,所以推薦溫陽的食材有羊肉,牛肉,豬肚,鴿肉,黃鱔,韭菜,核桃,蓮藕,茴香,老薑等等,而推薦健脾養胃的食材有北芪,淮山,蓮子,山楂,香菇,糯米,花生,栗子等等。

舉個例子:蓮藕煲牛展,蓮藕熟吃性溫,和牛肉一樣,具有補脾胃,益氣血的功效;花生入脾,是健脾胃的“長生果”;生薑溫中和胃。整個湯水搭配就能符合既溫陽又養胃的特點,不會溫補太過而生燥熱之氣。

食材既能暖身,又不會上火

在溫陽過程中,適當搭配滋陰養血的食材,比如馬蹄,玉竹,麥冬,甘蔗,銀耳,熟地,枸杞子,龜肉等等。舉個例子:甘蔗馬蹄燜羊肉,羊肉甘溫,健脾溫中,補腎壯陽,益氣養血的作用,但是稍微吃多一點,就怕上火,出現口腔潰瘍,臉上長痘痘等情況,這個時候配合清熱生津,潤燥下氣的甘蔗和清熱生津,化痰消積的馬蹄,既能溫陽暖身,又不會傷陰上火。

當然,民以食為天,無論是什麼季節,大家總會有各種各樣想吃的食物,但是在養生保健的角度,還是有些性質寒涼食物建議少食或不食,比如生冷之品(冰鎮飲品,刺身等),非當季水果(西瓜、哈密瓜等),苦寒性蔬菜(芥菜、苦瓜、冬瓜等)。但是雖然大部分水果蔬菜性質偏寒涼,但是都是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的重要來源,所以在食用時,或用溫水泡熱,或用生薑胡椒等輔料一起煮,調和寒熱,這樣才更加有利於健康。

飲食調理保健,當然是面對大眾的,因地因時而給出通過飲食保健養生的方向,但是每個人因為個體差異,在大方向的前提下,可能會有方向的不同,比如痰濕體質的人,要適當增加化痰祛濕的食療,血瘀體質的人,要適當配合活血化瘀功效的食材等等。希望大家都可以未病先防,以膳為藥,食出健康。

相關閱讀 寒冬臘月 | 合理膳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