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天 宜早睡晚起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1月29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省中醫院 林嬿釗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是收藏的季節。

植物會通過凋萎、落葉來減少消耗;動物會通過遷徙、冬眠來對抗寒冷,這都是為了適應大自然的“冬藏”規律,以備來年繼續推陳出新、欣欣向榮。

人作為萬物之靈,更要懂得如何順應天地之道來養生保健,以達延年益壽。早在《黃帝內經》就強調“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意思是説,在水結冰、地凍裂的冬天,就不要輕易擾動身體的陽氣以保證陽氣能收斂閉藏。那如何能藏得更好呢?《內經》給我們的忠告是“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就是説冬天睡覺要早睡晚起,等到天亮太陽出來了再勞作。這對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人來説,理所當然,毫無難度,反正日子就該這麼過。但對於生活在科技日新月異、經濟快速增長的這一代人,這樣的生活似乎顯得“不合時宜”或是“奢侈”。這時“進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為“進補”本來就可以幫助身體養精蓄銳,從而實現“閉藏”的功能。古人言“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天沒閉藏好,來年春天就容易生病。而這個“精”既包括“先天之精”,又包括“後天之精”。“先天之精”是受遺傳影響有定數的;而“後天之精”是通過脾胃運化從飲食中獲取的。所以冬天“進補”有利於“藏精”,有利於強身保健。故民間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天進補,春天打虎”等諺語。而且“進補”得好還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彌補我們在其他生活方式上所做不到的幫助我們身體陽氣閉藏的功用。

現代人的各種忙碌,導致了作息的紊亂,雖然難以重復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規律,但不得不説,早睡——仍然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進補”之法,無可替代。即使無法早睡,起碼也不應該熬夜,因為熬夜耗損人體的精氣,若不注意,任你怎麼補,還不夠漏多,那就是所謂的“得不償失”了。冬天進補,食補藥補是最受關注與追捧的,其實也是符合人體能量變化規律的行為。中醫強調“天人合一”,人體的陽氣也會隨著四季變化而生長收藏。當夏天炎熱時,人體的陽氣氣血向外,此時身體裏面的臟腑是陽氣不足的,脾胃就運化能力弱,這時候進補的話效果就打折扣了。而當冬天寒冷之時,情況正好相反,自然界的陽氣是內收的,人體的陽氣氣血都易於內藏,更多的能量是收藏在身體裏面的,這時候脾胃有足夠的力能來消化各種食物,對於滋補類的藥食也更容易吸收,所以冬天是進補的最佳時節。但要注意,正因如此,冬天若盲補則容易生內熱,所以進補的同時注意陰陽兼顧,必要時佐以消積助運之法。

相關閱讀 冬季養生 | 早睡早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