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陽虛人群 在冬季讓身體暖起來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1月29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省中醫院 葉子怡 范宇鵬

冬季寒潮一來,常常聽到朋友説,手腳冷的午睡醒時暖不過來,脖子一吹風就感冒,一變天就膝蓋痛,不敢吃冷飲,否則就腹瀉等,如果您每年冬天基本都是這個狀態,有可能是陽虛體質。

陽虛體質,是因為先天不足,或平素偏嗜寒涼損傷陽氣,或久病陽虧,或年老陽衰等原因造成的陽氣不足,以虛寒現象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形體特徵:多形體白胖,肌肉不壯。常見表現:主要為平素畏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舌淡胖嫩,邊有齒痕、舌潤,脈象沉遲而弱。或可見面色柔白,目胞晦暗,口唇色淡,毛髮易落,易出汗,小便清長,大便溏薄。心理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發病傾向:發病多為寒證,或易從寒化,易病痰飲。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平素不耐寒邪,耐夏不耐冬,易感濕邪。

是體質出了問題,可以先做個體質篩查,包括中醫體質辨識、中醫經絡測試、紅外熱成像掃描、全身功能測試、身體成分分析,對自己的體質臟腑經絡、寒熱虛實有個全方位的了解。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攝,未病先防,己病早治,體現中醫治未病理念的核心思想。

飲食養陽

陽虛體質者宜多食用甘溫補脾陽、腎陽為主的食物,常用的有羊肉、豬肚、蝦(龍蝦、對蝦、青蝦、河蝦等)、韭菜、茴香、香菜、荔枝、龍眼、榴蓮、核桃、胡桃仁、生薑、辣椒、花椒等。

藥膳溫陽

當歸生薑羊肉湯

【原料】當歸5g,生薑30g,羊肉500g。

【製作】當歸、生薑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片備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開水鍋中略燙,除去血水後撈出,切片備用。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廖酒、食鹽,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成。

【效用】溫中補血,散寒止痛。適合陽虛體質者冬令進補。

特色技術溫陽

1.推八髎穴、溫補腎俞

每天以兩手摩擦八髎穴2-3分鐘,若局部有發熱感並向小腹放射則療效較佳。然後將雙手搓熱,置於雙腎俞穴上2-3分鐘,腎俞有溫熱感、放鬆感。若有家人幫助則可取俯臥位按摩,或用艾條懸灸腎俞和八髎穴10-15分鐘。八髎穴在骶椎兩側的第一、二、三、四骶後孔中,左右共八個穴位,即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對於陽虛質偏于下焦虛寒,小腹怕冷、不耐寒涼食品、夜尿頻多、女性虛寒性痛經及陽虛失眠有幫助。腎俞為腎之背俞穴,具有良好的溫陽固腎的作用,又可將腎臟的寒濕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與八髎穴合用起到調養陽虛體質的效果。

2.川椒浴足搓涌泉穴

睡前用高桶沐足20-30分鐘,加入川椒粉20克/次,水要沒過腳踝,最好達小腿位置。燙腳時隨加熱水,先溫後熱,使足部燙得發紅。隨即搓腳心,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為涌泉穴。先以立起右腳,足趾著桶底,用左足心擦搓右足後跟,起到擦搓左足涌泉穴的作用。這樣日數擦搓一百下,再換擦搓右涌泉穴一百下為一輪。如此做三輪共左右三百次即可。涌泉穴是腎經的首穴,意為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所以,涌泉穴是神經上的保健要穴。川椒辛、溫,入脾、胃、腎經,沐足可交通陰陽,調養陽虛體質。

3.溫灸關元穴

睡前取俯臥位,以點燃的艾條距關元穴2-3厘米處施灸,局部有溫熱舒適感時固定艾條不動,若小腹內部有溫熱感傳則效果更佳,每次灸30~40分鐘,以灸至局部稍紅為度,注意不要燙傷皮膚,每週連灸5天,休息2天。關元穴位於任脈(臍與恥骨聯合連線的3/5處),為小腸募穴,足三陰經的交會穴,是歷代養生保健首選穴之一,除改善陽虛體質外,還有培元固本、解除疲勞、預防衰老、祛病延年的作用。

相關閱讀 陽虛 | 進補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