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推背按摩提高小兒免疫力

健康 來源:央廣網 2018年01月26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天流感病毒頻發,兒童抵抗力弱,我們要從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推背按摩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推背按摩也叫通督按摩療法。手法簡單,只需推、擦、點按、拿揉。按摩功效可振奮陽氣,提高免疫力,緩解壓力與疲勞,平衡陰陽,調整臟腑。補泄原則是輕為補,重為泄,慢為補,快為泄,順為補,逆為泄(大椎穴——長強穴是泄,反之為補)。

  中醫認為,人體病邪的産生與督脈氣血的強弱變化有關,督脈氣血運行受阻,病邪就會隨之而入。人體之陽氣對於人的生、老、病、死過程起著重要的,甚至是決定性的作用。督脈即為陽脈之海,又為一身陽氣的統帥。人身各部位陽氣的變化均與督脈陽氣的變化有關,可以認為人身臟腑,經脈等陽氣的變化實質上標誌著督脈陽氣的盛衰,督脈作為陽氣的統帥,決定著人體生命運動的全過程。也就是説只要體內陽氣旺盛就能抵禦外邪的入侵,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陜西省友誼醫院國醫館針灸組醫師張文彬説,家長只要每天給孩子做五分鐘左右的推、揉,讓孩子感到背部發熱舒適為止。長期堅持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文/張文彬劉丹)

相關閱讀 推背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