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冰凍模式開啟 莫把自個凍成“殘疾”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1月23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離春天最近的一個節日。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其嚴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是氣候忽悠大家,大寒是真的來了。據氣象臺預報,本週北京將迎來年度最冷時段。寒為冬季的主氣。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呼呼刮來的北風不僅讓人手腳冰涼,還容易引起感冒發燒、關節疼痛、胃涼體寒等症狀。所以大寒時節要格外關愛自己一下。

   起居有常,“藏”好陽氣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冬三月,此謂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這句話道出了冬季養生的要點。冬季應該以“閉藏”陽氣為主。其中重要的就是:早臥晚起,無擾乎陽,去寒就溫,無泄皮膚。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人體的陰氣,使身體內的陰陽維持平衡。另外,冬日適當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對於習慣早起晨練的老年人來説,冬季可以適當推遲外出的時間,儘量避免太陽未升起時在寒冷的早晨運動。根據最新研究,並不提倡老年人在寒冷的早上或晚上跑步。老年人血管脆性大,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來説,冬季“遛早”需要特別注意。這點是有科學道理的,因為冷空氣易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引起心臟供血不足甚至冠狀動脈梗塞。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説,最適宜的運動時機是在有陽光的時間,且運動強度不宜過大。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之一,此時著衣應以保暖為第一要務。冬季外出或堅持室外運動的人群,應做好禦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

   頭為一身之主宰,諸陽所會,百脈相通,一旦受到寒邪侵襲,易引發感冒、鼻炎、頭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等。頭部還是最不善於留住熱量的部位。研究發現,靜止狀態不戴帽子的人,在氣溫15℃時,頭部散失的熱量佔人體總熱量的30%,氣溫4℃時,佔60%。所以,天越冷越要給頭部保暖,民間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襖”的説法,提示我們冬天注意頭部保暖的重要性。

   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也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腎和脾的經脈都起源於腳,但由於雙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血液供應往往不足,當腳部受寒,回心的靜脈血液就會像“塞車”一樣淤滯在腳踝附近,這樣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人們常説“腳冷,則冷全身”。全身若冷,關節炎、婦科宮寒病、高血壓、慢性胃炎等病邪就會乘虛而入。因此,寒冷天氣千萬不能讓腿腳受涼。冬季,每天用熱水泡腳,促進周身血液循環,使全身都暖和起來。對於糖尿病的患者務必由家人兌好水溫,水溫42℃左右最佳。

   合理溫補,不要盲目

   大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尤其要重視“補腎防寒”。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民諺亦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之説,説明冬季進補的重要性。

   但在這個進補的時節,同時又應當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原則,既不宜生冷,也不宜太過於燥熱和油膩。

   飲食結構依然要合理,注意葷素搭配。過量進食熱量較高的羊肉、牛肉等食物,往往會産生內熱,體外寒冷,這樣溫差大很容易出現感冒反復,這就是體內有熱,容易招致外邪的道理,是“吃”出來的感冒,所以冬日蔬菜水果依然必不可少,如大白菜、蘿蔔、香蕉、蘋果和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大寒時節,天氣除了嚴寒,還有一大特點就是乾燥,尤其北方供暖以後,因此要多飲湯汁,潤燥生津。怎麼吃可以遵循下列原則。

   1)日常飲食可選擇高熱量、性偏溫的食物,如芝麻、栗子等。

   2)這個季節的養生原則是斂藏精氣,固本扶元,以“防寒補腎”為主,進補食物可選擇山藥、蓮子、枸杞等。但體質偏熱、偏實及容易上火者,則注意涼熱的合理搭配。

   3)常飲梨水可以滋陰生津,潤燥止咳,防止天氣乾燥導致的口乾、咽幹;還可以煮蘿蔔水飲用(最好是白蘿蔔),可以理氣健脾、清熱利尿,同時有促進消化之功。

   4)少食性寒涼的中藥,如金銀花、薄荷、西洋參(性涼)等,以免傷脾胃陽氣。

   5)切忌各種黏硬,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凍飲料等。

   6)忌各種寒涼食物,如綠豆、柿子等。

   在此提醒大家,適宜的食物並不是天天吃、頓頓吃,不適宜的食物也並非一點兒也不吃,要掌握“適度”。

   調暢情志,避免憂怒

   中醫認為,腎者,封藏之本,精之處也,與冬令之氣相應。大寒之時,應調腎固本,以保精養神。《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就是要人們避免各種不良的干擾刺激,處於“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狀態,方可使心神安靜自如,含而不露,秘而不宣,給人以愉悅之美。

   大寒時節寒風凜冽,陰雪紛紛,易擾亂人體陽氣,使人萎靡不振。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冬天日照減少,易引發抑鬱症,使人情緒低落,鬱鬱寡歡,少言懶動。此時應調節自己的心態,注意精神的調養,保持樂觀,節喜制怒。可以多聽聽音樂,讓美妙的旋律為生活增添樂趣。儘量到外面多曬太陽,接受“光合作用”,靜心等待寒冷過後的春色,多參加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並注意動靜結合。動可健身,靜可養神,體健神旺,可一掃暮氣,振奮精神。

   《黃帝內經靈樞·本神》篇曰:“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僻邪不至,長生久視。”此節氣中要注意積極調節自己的心態,節制喜怒。大寒養生要順應冬季“藏”,意思也就是説,人們在此期間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把神藏于內不要暴露于外,這樣才有利於安度冬季。

   適度運動,適可而止

   民間有諺語説:“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大寒節氣應適量運動,可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同時使人精力充沛。運動還能減輕因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緊張、焦慮、抑鬱等狀態。

   運動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方式,老年人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運動時務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陽氣外泄。

   根據中醫學“天人合一”以及“五行學説”,腎主骨生髓,而寒易傷腎,冬季易出現骨關節疾病,運動同時應注意對骨關節的保護。

   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因為此時氣溫很低,肌肉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極易發生運動損傷。

   另外,鍛鍊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較暖和時進行。

   中醫外治法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可以通過艾灸、手指點穴、三九貼敷等方法來調養因寒冷帶來的身體不適。

   比如我們常用的足三里,有“長壽穴”之稱,位於小腿前外側,距脛骨前緣1橫指處,經常刺激足三里,有防病健身、益壽延年的功效,此穴治療範圍廣,有通調百病的效果。休息時敲打或按摩此穴,可消除疲勞。

   文/吳義春博士(北京中醫醫院急診科)

相關閱讀 收引 | 肌肉韌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