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長壽無疾六個原則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1月16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人的生長規律是生、長、壯、老、已,沒有病字,也沒有死字。換句話説,如果按照中醫的思維和要求來生活,順應自然規律,完善衣、食、住、行、娛,就可以達到不發生疾病的“無病”狀態,健康地生活,用《黃帝內經》裏的一個詞,就是“盡終天年,度百歲乃去”。

  “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不舒服的症狀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要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症狀有“來”就有“去”,依照中醫的方法,及時消除引起不適的原因,實現無病到天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我們,要當好自己生命的第一責任人,承擔起肩負自己健康的責任。在此,我將自己的心得——健康長壽的六個原則,分享給大家。

  1.良好的心態。

  良好的心態分為三個層次。第一,自強不息。整日無所事事、吃喝等死,那不是良好心態。按照年齡段,該做什麼做什麼,這才是良好心態。年輕人學習,青年人工作鍛鍊,中年人要有擔當,老年人以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教為己任,以健康為己任,不給家庭、黨和社會添麻煩。第二,與人為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第三,知足常樂,有感恩之心。第四,心安理得。做任何事情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能睡得著覺。

  2.優質的睡眠。

  人一生1/3左右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因此,正確的睡眠非常重要。其一,要避風。床不要挨近門窗,一定要在角落裏面。古代皇帝的臥室都很小,其主要目的也是避風。其二,要蓋肚。位於腹部的神闕穴、關元穴是人體要穴,是人體精氣聚集、棲息之地。其三,要睡子午覺。子,指子時(夜間11點至1點);午,指午時(白天11至1點)。古人認為,這個時間是陰陽盛衰之時,人應該入靜,以適應自然界的這個變化。尤其是子時入靜,更為重要,所以熬夜對身體損害較大。其四,避免久臥傷氣。人長時間臥床,老躺著不動,會導致精神昏沉、萎靡不振,引起氣的散亂,得不到凝聚,久之則氣散,無力化神,則人的精神更是萎靡不振,神疲乏力,形成惡性循環。

  3.每天大便。

  問診時,我總是先問患者大便怎麼樣。一個人的大便可以自主、正常,預防和治療其他健康問題往往事半功倍。每日5~7時是大腸經當令,有利排泄。大便前先摩腹、提肛,對排便有益。

  4.合理飲食。

  做到五個一點:少一點、暖一點、淡一點、素一點、早一點。晚餐最好在八點前吃,要多喝粥,戒煙限酒,喝溫開水,忌冷飲。

  5.主動活動。

  只有主動活動,而非被動活動才能保持身體活力。在水質有保證的前提下,建議大家多游泳;適度快走、慢跑,打太極、五禽戲、門球、高爾夫等都是不錯的運動。建議50歲以後,儘量不要打羽毛球、網球等激烈的球類運動,少爬樓梯、少登山,以免傷害膝關節,造成下肢行動不便。長期坐輪椅者,長壽者寡。

  6.終身學習。

  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根本。晨朗誦、暮默念,即早上朗誦可激發陽氣,晚上默念避免動氣。終身學習,能幫助了解人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社會現狀,對自己的生活規律有一個全面的、客觀的認識,從而擁有良好的心態,進一步保證睡眠質量、大便暢通、飲食健康及活動適量。(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非藥物療法分會常務副會長 買文軍)

相關閱讀 心態 | 主動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