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類人午覺要講究些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1月16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午時是心經氣血最旺的時候,小憩一會兒可安神養氣,但並非所有人都要這樣做。有四類人睡午覺時需要“講究”一些,否則可能弊大於利。

  第一類是65歲以上或體重超標20%的人。身體質量指數算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18.5~23.9為正常範圍。這類人如果有午睡習慣,建議午飯應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否則容易囤積脂肪,加重肥胖。腦力勞動者中午感覺疲勞時,建議改在午飯前小憩15~30分鐘。

  第二類是低血壓人群。這類人因血液流動較慢,新陳代謝偏緩,容易疲乏、精神萎靡、無力。建議飯後不要直接躺下,練練瑜伽或冥想打坐後再小睡,可使血液循環流動加快。

  第三類是血液循環系統有嚴重障礙的人。如有腦血管梗塞、頭痛頭暈的病人,飯後最好不要直接午睡。因為飯後血液多涌向消化道,與大腦“爭血”,可能增加腦血管意外的風險。這類人最好餐前先睡半小時,或者飯後半小時喝杯水再小憩。

  第四類是失眠患者。這類人通常沒有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在調整睡眠習慣時建議不要午睡,否則可能影響夜間睡眠。如已有午休習慣,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

  是否需要午睡,是由每個人大腦皮層生物鐘調節發出的信息決定,並不是絕對的。只要身體好,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會影響健康。對於腦力勞動者、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可使大腦和身體得到放鬆和休息,緩解情緒,是恢復和補充精力的一種好習慣。午睡15~30分鐘最恰當,最好用臥姿或靠在椅背上,墊個午睡枕固定脖子。避免採取壓迫頸部動脈或胸部的姿勢,如脖子無支撐、直接趴在桌上等,以防大腦缺血缺氧,影響呼吸系統,增加心臟負擔。(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 楊天倫)

相關閱讀 午覺 | 睡眠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