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強筋健骨 中醫多有妙招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1月12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天氣寒冷,身體久不運動,就會出現筋骨不適,肌肉酸痛的症狀。如果再加上日照時間短,缺乏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機體就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或骨折。怎麼辦?中醫幫您辦。

   中醫學認為,腎主骨,生髓,主藏精,為先天之本;肝主筋,主藏血,為筋之宗。所以筋骨的健康與中醫的“肝腎”功能有密不可分的聯絡,其功能失調,可出現筋脈拘攣、脊膂和關節疼痛、肢體屈伸不利、重著(關節沉重)、麻木等。因此《靈樞·本藏》認為“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

   中醫認為,強筋健骨的養生原則是:行氣血,營陰陽,調肝腎。因此,在冬季大家應當從經絡穴位、藥物、食物、運動和生活起居五個方面進行養生。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實用的竅門,幫助大家達到冬季強筋健骨的最終目標。

   強健筋骨的經絡穴位養生

   穴位:陽陵泉、懸鐘、崑崙、太溪、腎俞、太衝。

   所屬經脈:足少陰腎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

   陽陵泉是足少陽膽經穴,善治筋病,為八會穴之筋會,有舒筋活絡、緩急止痛之功。

   懸鐘是足少陽膽經穴,八會穴之髓會,有通經絡、祛風濕、利關節、止疼痛、壯筋骨之功效。

   崑崙是足太陽膀胱經穴,有通經絡、散淤滯、行氣血、強腰膝、壯筋骨之功效。

   太溪是足少陰腎經原穴,補肝腎,強腰膝。

   腎俞是足太陽膀胱經穴,有補腎精、健腦髓、促氣化、利水濕、強腰脊之功效。

   太衝是足厥陰肝經原穴,有調氣血、活血通絡、舒肝理氣、疏泄濕熱。

   查找穴位位置:

   陽陵泉——正坐屈膝垂足,于下肢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

   懸鐘——正坐或側臥,于外踝尖上3寸,腓骨後緣取穴。

   崑崙——正坐垂足著地或俯臥,于外踝尖與跟腱水平連線之中點。

   太溪——正坐或仰臥,于內踝後緣與跟腱前緣的中間,與內踝尖齊平。

   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 左右旁開1.5寸處(約二橫指)。

   太衝——足背側,當第1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注:以上諸穴均為雙側對稱。)

   操作方法:

   穴位按壓——上述穴位用手指指腹或指關節按揉,每穴30次,以穴位有酸脹感為宜,或上下循捋穴位所在經絡。

   艾灸——上述穴位可用艾條灸之,每次選擇2至3個穴位,每穴灸10至15分鐘,以皮膚溫熱、筋肉舒適為度,每週艾灸1至2次。艾灸時注意安全,防止燙傷。

   冬季強筋健骨的常用中藥

   補肝腎、強腰膝類:杜仲、續斷、骨碎補、桑寄生、山萸肉、狗脊、牛膝、伸筋草等。

   滋陰精、益氣血類:當歸、玉竹、熟地、黃芪、枸杞子、黨參、山藥、女貞子、菟絲子、龜板、鹿角膠等。

   常用補肝腎中成藥: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左歸丸、右歸丸、虎潛丸、龜鹿二仙膠等。

   (注:補肝腎強腰膝類的中藥可配伍成外敷藥包,上屜蒸出藥效後,滕敷腰腿肩背。內服藥物需結合臨床症狀,在醫師指導下用使用。)

   冬季養筋健骨的食物

   養筋健骨的食物有板栗、牛肉、蹄筋、牛筋凍、大棗、豬骨或牛骨(內含有骨髓為佳品)、蓮藕、核桃、芝麻、黑豆等。可以做成藥膳食用。

   1.蓮藕牛骨湯:

   用料:牛骨或豬骨500 克,蓮藕400克,玉竹10g,杜仲10g,紅棗3枚,枸杞子10粒,陳皮適量,生薑 3至4 片。

   做法:先將蓮藕去節、刮凈切片;將杜仲、玉竹清洗、浸泡備用;紅棗洗凈;陳皮浸泡;牛骨洗凈,用刀背拍打使其裂開。上述材料一起放進湯煲內,再放入生薑,加入清水適量。先用大火煲沸後,改用文火慢煲1至2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其它調味料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本藥膳氣味香濃,滋補甘潤,具有滋陰補虛、強筋健骨的功效。牛骨或豬骨含大量鈣質和骨膠原,對治療筋骨不適、骨質不堅很有幫助,蓮藕味甘性平,煮熟後可健脾開胃、益血生肌。杜仲味甘、微辛,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功效;玉竹性味甘平,具有養陰潤燥、清熱生津的功效,配以陳皮、生薑、大棗調和性味和口感。

   2.板栗枸杞粥:

   用料:板栗15至20顆,枸杞子20g,粳米100g。

   做法:將板栗去皮清洗,和枸杞子一起放入鍋中,加入粳米和適量水,先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20至30分鐘,待栗熟粥稠關火,即可食用。

   板栗味甘,性溫;歸腎、脾、胃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之效,其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適合於腎虛引起的腰膝酸軟、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外傷後引起的骨折、淤血腫痛、筋骨疼痛等症;枸杞子甘平質潤,能平補肝腎,具有滋補強壯作用;粳米補氣健脾養胃佳品。

   冬季強健筋骨的運動

   冬季除藥補、食補以外,配合適當運動和有效鍛鍊才更加有益養生和健康。運動可激發經絡氣血運行,促進熱量産生,改善機體新陳代謝,改善筋脈氣血和骨骼的營養,達到強筋健骨的效果。冬季推薦的運動有:健步走、八段錦、太極拳、做操、瑜伽等。

   起居與習慣事關強健筋骨

   冬季早睡晚起,以應冬季陽氣的養藏之道;運動前先做熱身,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運動中勿出汗太過,出汗後注意防風保暖和補充水分,每日堅持一定量的運動。建議在天氣晴朗、陽光充足的正午多曬太陽,有助於促進活性維生素D的産生,促進鈣的吸收;另外,一些影響補骨健骨功效的生活習慣也應多加注意:避免引用過量的濃茶、咖啡、可樂等飲料;不要將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和高鈣食物(魚湯、骨頭湯)等一起烹飪食用,以免結合成草酸鈣而影響鈣的吸收;儘量少飲酒,忌食辛辣和肥甘厚味,以達強筋健骨的最佳效果。

   文/劉莉莉(北京積水潭醫院針灸科)

相關閱讀 太溪 | 陽陵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