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壓力山大? 推薦一款補腎抗疲勞膏方!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10日 12: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華醫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尤其是一些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如果在冬天吃上兩三個月的膏方,能保證來年一年好狀態。

膏方的製作比較複雜,有特定的程序,嚴格的操作過程,本不提倡自己在家操作,但是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這料膏方,則是由國醫大師、膏方聖手顏德馨的高徒楊志敏教授組方配製的,而且楊教授親自示範了自己製作膏方的每一個步驟,以保證製作出膏方的療效,快戳視頻學習吧。

膏方功效:

補腎氣、調和五臟、抗疲勞、補養精神。

適宜人群:

1、40歲左右男士和女士;

2、工作繁重壓力大的現代都市人群。

所需原料

熟地240g、山萸肉150g、懷山300g、 茯苓90g、澤瀉90g;以上五種藥取自六味地黃丸的組方,可以起到滋陰補腎的作用。

羊藿葉90g、巴戟90g、枸杞120g、川芎120g、葛根150g、菖蒲60g、沉香30g、肉桂30g、砂仁60g、紅參120g、懷牛膝90g、龜板膠60g、鹿角膠60g、黃酒半碗。

另外,楊教授説還可以在膏方中加入糖來調味,加入不同的糖也會有不同的功效。比如紅糖可以益氣補血、健脾暖胃,適合女性喝體虛的人;冰糖可以養陰生津,潤肺止咳,適合愛上火的人;蜜糖則適合容易便秘的人;而糖尿病人吃膏方就最好不要加糖調味了。

製作方法

1、將熟地、山萸肉、懷山、茯苓、澤瀉、葛根、菖蒲、懷牛膝、枸杞、川芎、沉香、羊藿葉、肉桂、砂仁、巴戟和紅參洗凈後用水浸泡;將龜板膠和鹿角膠用黃酒浸泡上;

2、等到所有藥材,尤其是根莖類藥材泡軟後倒入鍋中,先用大火煮開,然後轉小火煮一個小時左右後倒出藥汁;

3、繼續往鍋中加入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一個小時左右後倒出藥汁;

4、重復上一步驟;

5、將三次藥汁一起過濾藥渣後濾入鍋中,小火濃縮藥汁;

6、將裝有黃酒、龜板膠和鹿角膠的碗隔水蒸5到10分鐘,然後倒入濃縮的藥汁中;

7、根據個人口味和體質加入糖,然後攪拌至膏能沿攪拌棒邊呈片狀垂下或滴下即可關火;

8、將熬好的膏方倒入瓷罐內晾涼,晾好後蓋好蓋子放入冰箱內保存;每天一次,每次取一勺調水後服用。

注意事項

1、在膏方製作後,首先讓其充分冷卻,才可加蓋;

2、可以讓它存放在瓷罐(鍋、缽)中,亦可以用搪瓷燒鍋存放,但不宜用鋁、鐵鍋作為盛器;

3、每天服用膏方的最好時間是早上吃飯前;

4、當出現腸胃不好、舌苔厚膩時先暫停服用,好轉後再繼續服用。停止服用期間可和一些普洱茶來緩解症狀。

相關閱讀 中華醫藥 | 冬季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