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巧食薏仁治小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1月09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的話:薏仁是常見的藥食同源食物,有多種保健治病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宜多濕地區及關節炎、肢體浮腫、腳氣病、肥胖等人群。本期,我們總結了薏仁的4個小驗方,幫您祛病健體。

  病後調理 薏仁紅棗小米粥

  驗方:取薏仁50克、紅棗50克、小米5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用,每日1次。

  病後術後,人體較為虛弱,應該調養身體、適當滋補。俗話説“藥補不如食補”,食物中的營養素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應先以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來調理脾胃,再逐漸增加營養,恢複元氣。方中,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肺、胃經,可用於久病後體質虛弱的調理。現代研究表明,薏仁具有抗炎鎮痛、提高免疫力、調節血脂代謝等多方面的藥理作用,能促進身體癒合。紅棗性平,味甘,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血等功效,可用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所致的氣短懶言、面色萎黃、不欲飲食等症狀,特別是病後期和手術後調理。現代藥理研究也表明,紅棗具有增強抵抗力、增加紅細胞、助消化等作用。小米能健脾、養胃、補虛,易消化,適宜久病體虛的調理。

  除濕減肥

  薏仁紅豆山楂粥

  驗方:取薏仁100克,紅豆50克,山楂30克,洗凈浸泡半小時後一同倒入高壓鍋,再加適量水。大火煮至噴氣後改小火,再煮15分鐘即可。每日1次,連服數天。

  中醫角度來説,肥胖、水腫意味著體內有濕氣,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體內,使人體“膨脹”起來。方中,薏仁具有利濕清熱等功效,常用於利尿消炎、去濕止痛,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減肥。紅豆能利水消腫、健脾胃,且紅色入心,還可補心。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紅豆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抗菌、利尿等藥理作用。現代人精神壓力大,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去濕、補心、健脾胃,非薏仁和紅豆莫屬。研究表明,山楂具有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的功效,能助消化、調節脂質代謝,且含有機酸,能促進胃液分泌和蛋白質的消化,其中的脂肪酶也能促進脂肪分解。三味食材同服,能健脾祛濕,促進新陳代謝,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尤甚。

  脾胃虛弱 薏仁山藥粥

  驗方:取薏仁50克、山藥50克,蜂蜜適量。將藥材洗凈後,置鍋內,按常法煮粥,用蜂蜜適量調食,每日1次。

  中醫概念中的脾胃虛弱指脾胃運化功能不足,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慢性胃炎、便秘不暢、小兒疳積等病症。方中,薏仁能夠健脾益胃,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可治療脾虛泄瀉,在健脾的方劑內常被採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不燥不膩,具有益氣養陰、健脾補肺、益胃補腎等功效,主治脾胃虛弱、倦怠無力、食欲不振等病症,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一般人都適合食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山藥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的消化吸收。兩味食材同時服用,能健脾益氣、和胃潤腸。

  利水消腫 薏仁鯽魚湯

  驗方:取薏仁100克、鯽魚300克。將鯽魚去鱗和內臟,與薏仁同煮湯後調味食用。每天或隔天1次,連服數天。

  “水腫”是指體內水液潴留、氾濫肌膚,以頭面、眼瞼、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為臨床特徵的一類病症。中醫理論認為,人體因外感風寒濕熱之邪,水濕困脾、瘡毒浸淫、飲食勞倦、久病體虛等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水液代謝緩慢,膀胱氣化不利,所以發為水腫。方中,薏仁為臨床常用的利水滲濕藥,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主要用於小便不利水腫,以及脾虛型水腫等病症。鯽魚有增強抗病能力、利水通乳、明目益智的功效,且含有全面、優質的蛋白質和氨基酸,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食用可增強人體抵抗力。所以,鯽魚薏仁湯可治療脾虛濕困的水腫等疾病。(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外科主任醫師 陳其華)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