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日防治足跟皸裂有何妙招?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1月09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裏天氣乾燥,足跟乾裂常常困擾著大家。足跟乾裂的臨床特點為足部皮膚粗糙增厚,出現裂隙、局部疼痛,可伴有出血,甚至走路不敢著地,活動受限。中醫稱為“破裂瘡”。此病多發于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雖不算什麼大病,但大多遷延不愈,使人痛苦不堪,冬季尤甚。

  足皸裂的發生與局部皮膚的解剖生理學特點及多種外在因素有關,也與全身狀況有一定關係。足部皮膚的解剖生理特點是足跟處角質層極厚,可多達100余層,角質細胞排列不規則。並且此部位皮膚無毛囊和皮脂腺,這就使局部皮膚水分的保持、皮脂對皮膚的濡潤受到一定限制,當各種外界因素影響時,容易發生皮膚皸裂。外界因素包括多種物理、化學因素,如寒冷季節的戶外活動,經常使用清潔劑,足部淺表真菌感染及局部的過度磨擦等,致皮膚彈性降低,牽拉後引起皸裂。

  中醫認為,足跟皸裂是由於肌膚外受寒冷風燥以致血脈阻滯、肌體氣機不調,血脈運行不暢,四肢末端經脈失養,漸枯漸槁變脆,內由脾腎不足,氣虛血燥,肌膚失養所致。《諸病源候論》雲:“皸裂者,肌肉破也。言冬時觸冒風寒,手足破,故謂之皸裂。甚者由裂口溢血外出。”《諸病源候論·虛榮手足皮剝候》又雲:“血行通榮五臟,五臟之氣,滋養肌膚。虛勞內傷,血氣衰弱,不能外榮于皮,故皮剝也。”

  結合內外之因素。治療足跟皸裂,首先應防寒保暖,在嚴寒的冬季,要特別注意腳部的保暖,穿襪子,暖和的鞋子。這對預防腳後跟皸裂十分有意義。中醫外治以活血化淤、散寒潤燥為主。可將草烏、羌活、當歸、沒藥、紅花、血竭、赤芍、細卒、生地、透骨草煮湯浸泡足部。中醫內治以益氣養血、滋陰潤燥為主。中醫經驗方可用熟地20克,生地15克,山茱萸15克,百合15克,麥冬15克,天冬15克,白蘚皮15克,荊芥15克,黃精15克,川芎10克,當歸10克,紅花10克。

  腳後跟出現皸裂,有幾點要注意:首先不要剪、撕裂開的皮,以免形成傷口;其次,別穿太緊的鞋,少走路,以免摩擦腳後跟,使角質層更厚;還有,用水浸泡腳後跟的時間不能太長,水溫更不能太高。易發生足皸裂的患者在乾燥寒冷的季節宜多吃油脂。病程較長或年老患者應該增加營養,滋補氣血,適當多吃一些豬肝、豬皮、羊肉、阿膠、魚肝油丸之類食品也十分必要。(作者係北京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