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常用花椒 溫腎助陽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1月09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花椒的果皮富含川椒素等物質,具有濃郁的香味,不但是人們喜愛的調味品,也是傳統中草藥,別名川椒、紅椒、蜀椒,《詩經》稱其為“大椒”。《神農本草經》載文,“秦椒為下品,蜀椒為中品,味辛、溫,主治邪氣咳逆,溫中,逐骨節皮膚死肌,寒濕痹痛,下氣,久服之頭不白。”

  因為有特殊的溫熱麻辣感,花椒可內服、外用於多種疼痛證。其藥性辛溫,歸脾、胃、腎經,善溫中止痛,主治脾胃受寒、脘腹冷痛、不思飲食、嘔吐泄瀉等病證。《本草綱目》載其可“散寒除濕,解鬱結,消宿食,通三焦,溫脾胃,補右腎命門,殺蛔蟲,止泄瀉”,並稱其為純陽之物,可入肺散寒,治咳嗽;入脾除濕,治風寒濕痹,水腫瀉痢;入右腎補火,治陽衰溲數,足弱,久痢等。常與幹姜、砂仁、豆蔻、蒼術等配伍,水煎或研末沖服,或用紅糖適量調服,炒熱後裝入布袋中,敷在肚臍上,散寒止痛效果更好。

  現代研究顯示,花椒具有鎮痛、鎮靜等藥理作用,可溫腎助陽。配伍肉桂、小茴香、幹姜、丁香等,可治療腎陽不足、腰膝冷痛、四肢不溫;與粗鹽炒熱溫敷局部,可用於風寒濕痹,幫助通經止痛、散寒除濕。又因其辛散溫燥,可殺蟲止癢。配伍烏梅、使君子、百部等,可用於治療腸道寄生蟲證,尤其蟲積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配伍藿香、紫蘇葉、白芷、艾葉等芳香燥濕之品製作香囊,還可用於驅蟲。

  花椒還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尤其對皮膚表面的細菌,有很好的抑製作用,水煎外洗局部,可治療外陰瘙癢、濕疹皮膚瘙癢、腳汗腳癬、凍瘡等,單用或配伍艾葉、苦參、白鮮皮均可。

  因氣味辛竄,內服容易耗氣、動胎,所以,氣虛的人、孕婦應謹慎使用,又因麻辣刺激,皮膚敏感的人或過敏體質的人不宜外用。(甘肅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教授 寧艷梅)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