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熬藥能用礦泉水嗎? 送你一份煎藥指南

健康 來源:山西晚報 2018年01月0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喝過中藥,可你知道嗎,如果煎煮方法不對,會直接影響藥物療效。為讓更多人正確煎煮中藥,1月3日,山西省中醫院藥劑科藥師李志強總結了一份煎藥指南,從煎藥的容器、時間、火候等都做了詳細説明。

  煎藥容器首選傳統砂鍋

  煎煮中藥所用的容器,砂鍋和瓦罐最好。首選傳統砂鍋,其次是搪瓷鍋和不銹鋼鍋,但忌用含金屬的銅、鐵、鋁鍋。

  為什麼傳統砂鍋是首選呢?這是因為砂鍋的主要成分是硅酸鹽,化學性質較穩定,受熱較均勻,傳熱較緩慢,煎藥時水分不易揮發。

  不能選擇鐵鍋或鋁鍋煎煮中藥,是因為有些藥物遇到鐵、鋁等金屬後會發生沉澱反應、降低溶解度,甚至會引起化學變化,産生一些副作用。

  不能用礦泉水熬藥

  煎煮中藥時,一般以乾淨新鮮的水為好,自來水、蒸餾水、井水都沒問題。但不能用礦泉水熬藥,因為礦泉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可能影響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有時會使藥效降低,副作用變多。

  一般煎藥時,先用大火煎煮,燒開了後改成小火,保持微沸狀態,其間要攪拌兩到三次,攪拌時注意要攪拌到底。

  煎煮時間有講究

  煎藥時間要根據方劑的功能、主治和藥物性質決定:

  一般藥物的第一煎,煮沸以後再煎煮20—30分鐘即可,第二煎15—20分鐘即可。

  解表藥、清熱藥含易揮發性成分較多,不宜久煎,應大火急煎,第一煎煮沸後再煎煮15—20分鐘,第二煎10—15分鐘即可。

  滋補藥第一煎,煮沸後再煎煮30—60分鐘。第二煎,再煎煮20—40分鐘。

  中藥煎煮前不能洗

  一般中藥煎煮前,首先要將中藥浸泡30—60分鐘,切忌浸洗。用水量要高出藥面2—3厘米,一般煎煮次數是2次。第二煎的用水量要比第一煎略少。兩次煎出的藥液去渣過濾以後混合到一起,分兩次服用。

  浸泡主要作用是讓中藥的有效成分更容易煎出。浸泡的時間需要根據藥材的質地、季節溫度的差異來分別對待。

  浸泡用水一定要用涼水,不能用熱水。因為用熱水浸泡不利於水分滲入藥物的組織內部,有礙藥物有效成分煎出。

  為什麼中藥不能浸洗?如果中藥洗過後,藥材的水溶性成分會溶出,在倒掉水的過程中會使這些水溶性成分丟失。最後,還有部分藥材是經過炮製的,有輔料,比如説蜜炙的蜜麻黃,還有些酒炙的、醋炙的藥物都有輔料在表面,如果水洗,這些輔料都會隨著水分丟失。

  一些特殊中藥的煎煮方法

  先煎,先將特殊藥物煮沸20—30分鐘後,再放入其他藥物同煎。主要適用於有效成分難溶于水的一些礦物藥、介殼類的藥,含有毒性的藥物。

  後下,後下跟先煎是相反的。在其他藥物即將煎好之前再放進後下藥一起煎5—10分鐘。主要適用於氣味芳香的藥物,久煎其有效成分易揮發而降低藥效。

  包煎,用紗布袋裝好,與其他藥物同煎,主要適用於黏性強、粉末狀及帶有絨毛的藥物。

  熔化(烊化),在其他藥煎至預定量並去渣後,將其置於藥液中,文火煎煮,同時不斷攪拌,待需溶化的藥溶解即可。主要適用於膠類藥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藥物。

  另煎(另燉),單獨另煎( 燉)2—3小時。煎液可以另服,也可與其他藥液混合服用。適用於某些貴重藥材,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如人參、西洋參、鹿茸等。

相關閱讀 煎藥 | 煎煮方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