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至後最宜溫補陽氣 中醫教你食補與浴足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2月29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有俗語稱“冬至大過年”,弄得很多人疑惑不已——頂多家裏人聚在一起吃頓好的,怎麼就“大過年”了呢?廣東省名中醫終於解開謎團——其實所謂“冬大過年”,指的是其養生意義,冬至一陽生,“陰極之至,陽氣始生”,冬至過後正是一年中溫補陽氣的最佳時期,建議大家從冬至開始,日常生活中就可食補、艾灸、中藥泡腳等,以傳統中醫養生方法來溫補陽氣,強身健體。

  “一入冬,我的診室就開始熱鬧起來,入冬越久,新老病人就診排的隊就越長。”省名中醫、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中醫師範德輝教授説,臨床發現,這些病人進入冬季後,不僅容易感冒咳嗽,頸肩腰腿痛等老毛病也不明原因的加重了。

  他指出,冬季主封藏,大自然的陽氣封藏到地表以下,地表上陽氣少,就表現出寒冷;天人相應,人體的陽氣也相對封藏體內,氣血循環減弱,體表陽氣相對不足,不僅表現為手腳冰冷,各臟腑功能運作也受影響。素體陽虛的人,此時就容易受到外界風寒之邪侵襲,風寒之邪痹阻經脈,不通則痛,就表現為肢體關節肌肉等的疼痛不適。

  不過,正所謂冬至一陽生,冬至過後其實也正是一年中溫補陽氣的最佳時期。治病不如防病,傳統中醫養生方法能溫補陽氣、強身健體。

  食補篇

  冬至前後,陰極陽生,此時人體內陽氣蓬勃生發,最易吸收外來的營養,進補最為適宜。

  冬至時節天氣寒冷,人體需要足夠的能量來抵禦寒冷,而牛肉、羊肉等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補氣活血、溫中暖下的功效,同時配合附子、幹姜、當歸、葛根、肉桂等溫補陽氣的中藥材煲湯是進補的佳品。

  推薦食補方:

  (1)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20克,生薑20克,羊肉1000克,胡蘿蔔1根,食鹽、雞精適量。

  做法:中火燉煮2~3小時。

  功效:溫中補虛,緩急止痛。用於脾胃虛寒,裏急腹痛、脅痛、痛經,或氣血不足者。

  (2)附子幹姜豬腳湯

  材料:附子20克,幹姜20克,豬腳500克,食鹽雞精適量。

  做法:先煲附子幹姜2小時,再放豬腳一起煲2小時。

  功效: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對腰膝酸軟、睏倦乏力、腎虛陽痿、脾胃虛寒者更為適宜。

  艾灸篇

  灸法是以艾葉製成的艾炷、艾條為主,熏灸人體體表的腧穴,借灸火的溫和熱力及藥物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來溫通經脈、調和氣血、協調陰陽、扶正祛邪,達到治療疾病、防病保健的目的。艾灸能祛除體內陰氣濕濁,溫補陽氣。平時在家裏可以自備艾條,給自己及家人艾灸神闕、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以及腎俞等穴位溫補陽氣。

  體質虛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醫院或中醫診所做督脈灸或三九天灸來溫補陽氣。

  足浴篇

  中藥泡腳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區和經絡。

  中藥泡腳方:

  1.腰膝酸軟無力

  藥材:肉桂50g,吳茱萸50g,生薑50g,蔥頭50g,花椒80g。

  用法:用紗布裹好水煮10分鐘,加入熱水,待水溫下降至40℃左右,用足浴盆浸泡30分鐘,每日一次。

  2.中風後手足拘攣

  藥材:伸筋草、透骨草、紅花各10g。

  用法:5kg清水加入上藥,煮沸10分鐘後加入溫水,用足浴盆浸泡雙足30分鐘,每日1~2次,1個月為1療程。

  專家提醒:

  (1)藥物需在煎好後,加入熱水中,溫度以42℃~45℃為佳,時間以半小時為宜。

  (2)為保持水溫恒定,宜用木桶。而金屬盆中的化學成分不穩定,不推薦使用。

  (3)泡腳的水量不可過少,以浸泡過小腿為宜,水位達到膝蓋下面的足三里穴為最佳。

  (4)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使人營養不良。

  (5)泡腳時出汗不宜多,以身體微汗為度,切忌大汗淋漓。

  (6)不宜泡腳的人群包括:兒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腳部凍傷皸裂者;部分心腦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據醫生建議而選擇。(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金小洣)

相關閱讀 陽氣 | 足浴盆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