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日溫飲黃酒散寒氣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2月29日 11: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氣候寒冷,溫飲黃酒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活血祛寒、通經活絡的作用,能有效抵禦寒冷刺激,預防感冒。

  營養豐富的“液體蛋糕”

  中國黃酒,也稱為米酒,屬於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一席。黃酒的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成為東方釀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黃酒是一種以糧食穀物為原料,酒藥、麥曲為糖化發酵劑,通過生物發酵釀製的低度原汁酒。黃酒中含有20種氨基酸,其中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含量居各種釀造酒之首,比啤酒、葡萄酒高出2~36倍,因此,黃酒被譽為“液體蛋糕”。酒液中還含有微量維生素,如鋅、鐵、鉀、鈉、鈣、鎂等,尤其對缺鈣的老年人來説黃酒是最理想的低酒精飲料。除此以外,黃酒是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其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的含量都很豐富。黃酒中的蛋白質含量為酒中之最,是啤酒的4倍。黃酒中的蛋白質易被人體吸收,其營養價值超過了有“液體麵包”之稱的啤酒和營養豐富的葡萄酒。黃酒含豐富的功能性低聚糖,可促進腸道內有益微生物雙歧桿菌的生長髮育,改善腸道功能、增強免疫力、促進人體健康。黃酒還能夠顯著提高機體代謝鉛的能力,具有很好的排鉛作用。

  驅寒活血的佳品

  中醫認為,黃酒性大熱,味甘、辛。有通血脈、散濕氣、除風、下氣等功效,熱飲效更佳。在冬季飲服黃酒,可以活血祛寒、通經活絡,能有效抵禦寒冷,預防感冒,尤其黃酒中加點薑片煮後飲用,既可活血祛寒,又可以開胃健脾。如一些在冬季畏寒怕冷、四肢發涼的人,每日飲用一小杯的熱黃酒可以通血脈、溫四肢,緩解寒冷感。而一些在冬季經常出現腸胃虛寒疼痛的人,每日飲用一小杯熱黃酒可以散寒止痛,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對於一些冬季出現腰背痛,手足麻木的老年人來説,少量飲用黃酒也很有好處的。除了直接飲用,黃酒還可以作為藥引子入藥,或者用來泡製藥酒,在冬季這個進補季節,同樣是養生的不二選擇。張仲景在《金匱要略》雜症篇方劑中,用黃酒做藥引的約佔1/3。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説,黃酒有“行藥勢,殺百邪毒氣,通血脈、厚腸胃……養脾氣”等作用。根據不同的養生需求,黃酒可以與人參、當歸、何首烏、阿膠、枸杞等滋補中藥搭配,泡製出更具保健功能的藥酒。黃酒中的營養成分能夠促進中藥的滋補成分深入到達全身,滋養精血,溫養元氣。具有口感好,不上頭的優點。

  黃酒雖然含酒精度較低,但其中還是含有微量的甲醇、醛、醚等有機化合物,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而醛、醚等有機物的沸點較低,在20℃~35℃即汽化,甲醇的沸點也不過64℃左右,所以要將黃酒隔水燙熱至70℃左右再喝,上述有害物質就會隨溫度升高而揮發掉,而且酒中的酯類芬香物質也會隨溫度升高而揮發,使酒味更加芳香濃郁。因此,冬季飲用黃酒最好是將盛酒器放在水中燙熱或隔火加溫,但加熱時間不宜過久,否則酒精揮發後淡而無味。黃酒雖然酒精度數低,但飲用時也要適量,不要空腹飲酒,更不要與碳酸類飲料同喝。(宋麗華)

相關閱讀 飲用黃酒 | 散寒止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