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養血安神 吃點桂圓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2月28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桂圓是一種滋補效果非常好的保健品,在冬季進補的時候,不少的朋友都會選擇用它來達到保護健康的目的。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説,龍眼肉,味甘性溫,歸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心脾兩虛證及氣血兩虛證的患者。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與神志,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有關。脾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可導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狀。龍眼有安神之效,可以提高腦力,對於神經衰落、睡眠障礙以及記憶力下降等患者均有益處。

  推薦食療

  1、龍棗補血茶

  材料:龍眼肉10克,大棗2枚,枸杞10克,水適量。

  做法:將紅棗洗凈去核和龍眼肉、枸杞一起剁細,放入杯中加開水沖泡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安神。適合缺鐵性貧血、氣血不足的病人飲用。陰虛火旺、濕熱、痰濕、糖尿病者不宜。

  2、龍眼合苓粥

  材料及做法:龍眼肉50克,粳米100克,百合20克,茯苓10克,水適量加入鍋中煲粥食用。

  功效:養血安神健脾。適合心脾兩虛的失眠患者及脾虛食欲不振的病人食用。

  特別提醒

  1.龍眼含糖量高,食用後容易生濕熱。對於濕熱、痰濕重的人最好少吃。

  2. 多吃容易導致滯氣上火。如果是便秘、大便粘膩、腹脹、口乾舌燥或者是小便黃赤的人群,消化不良、陰虛內熱之人,最好別多吃。

  3.糖尿病患者服用龍眼都需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能夠大量服用。

相關閱讀 養血安神 | 龍眼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