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人在冬季不宜盲目進補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2月26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銳介紹,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可以適當服用一些具有溫通作用的中藥藥膳。

  溫通藥材有黨參、丹參、五爪龍、五指毛桃、田七等,補血、活血藥材有三七、益母草、雞血藤等,紅參特別適合體寒、體質虛弱者,太子參適合小朋友,可以選擇兩三種藥材來煲湯,一週兩三次即可。

  也可以適量地喝一點當歸生薑羊肉湯,這是張仲景著名的一個方劑,也可以輔助治療凍耳朵、痛經,具有活血、溫通的作用。

  老人在冬季不宜盲目進補,有的老人常年吃不下、睡不著,外形瘦弱,很可能就是虛不受補,應該先用麥芽、谷芽、雞內金等調理好脾胃再用補法,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心腦血管患者隨意停藥風險高

  彭銳説,他有一位曾經中風的高血壓患者,本來康復得不錯,但最近一天在下樓梯的過程中突然覺得視野缺失,眼睛有一個範圍看不清楚了。原來,這位患者原本一直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但由於最近痔瘡一直出血,便自行停用了抗血小板藥物,沒幾天就出現了這個小中風症狀。另一位冠心病患者,由於外出旅遊漏吃了幾天藥,在返穗當晚也突然出現放射到背部的心絞痛,幸好及時就醫,查出心肌梗死後植入支架,成功獲救。

  “突然停藥有風險。心腦血管患者一定要嚴格按照醫生的要求服藥。如果想停藥或調藥,一定要諮詢醫生,看是否可以尋找一些折中的處理方法,在降低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避免藥物副作用之間找一個平衡。”彭銳説。如果對阿司匹林不耐受,可以換用三七、丹參等有一定活血化瘀藥物的粉劑,“三七粉、丹參粉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作用沒有西藥那麼強。因為藥材有不同種類、産地,有效成分的含量不同,建議選擇質量好的藥材並且要用不同的藥材進行配伍。”

  他提醒,一旦心腦血管患者突然出現眼前發黑、頭暈、手腳口唇麻木、流口水等中風症狀,或者冠心病患者頻繁出現胸悶的情況,一定要及早就醫,越早就醫恢復得就越好。

相關閱讀 溫通 | 脾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