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謹防假借中醫之名的偽養生保健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2月26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一監測週期(12月16~22日),“點穴減肥亂象”成為輿情關注熱點。監測顯示,微信平臺共發佈12961條中醫藥相關圖文消息,微博平臺共推送3260條信息。

   轉載熱度前十的新聞如圖:

   重點事件輿情分析:

   12月17日,北京青年報刊登《點穴減肥班一療程減20斤 點穴減肥師稱點出胃保護膜》調查性報道,引起媒體和網民對點穴減肥的廣泛關注。在以瘦為美的時代,這種包含傳統中醫和氣功的“點穴減肥”服務,在愛美人士中流行起來。商家宣稱“不運動,不吃藥,無痛苦,點穴減肥,安全有效”等,這些具有誘惑的詞語,讓不少愛美人士身陷其中,並出現了諸多副作用。中醫的點穴減肥果真如此神奇嗎?

   事實上,點穴減肥是根據中國傳統的自然療法摸索出的一套全新的減肥方法。有專家指出,目前部分中醫醫院開設了減肥門診,主要是只針對單純性肥胖,對就診市民的身體狀況都會有嚴格的診療。除此之外,點穴對從業者的技巧有著較高的要求,需要經過長期的專業培訓,且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而這些冠以中醫之名的點穴減肥機構中,點穴師並沒有中醫專業學歷,僅培訓一個月就可上崗。

   目前,健康已經成為消費升級後的一項普遍需求,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為健康領域的産品或服務買單,而具有傳統特色和優勢的中醫養生保健更是受到人們的推崇。

   然而,在快節奏、高壓力的現代生活中,人們迫切追求“奇效”“速效”的健康方法,加之對中醫養生保健的需求與人們所具備的中醫健康知識不對稱,導致民眾常常對網絡上鋪天蓋地的養生知識和市場上五花八門的養生保健機構不辨真假,被各種打著中醫旗號的“養生”蒙蔽和利用。

   面對中醫養生保健的虛假宣傳,相關監管部門亟須完善監管措施,將遊走在養生灰色地帶的不法機構早日根除,還中醫發展凈土。另外,還需要公眾自身提高醫學素養,擦亮眼睛,不盲目養生、減肥。想要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一定要到正規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接受檢查,聽從專業中醫的建議,謹防這些假借中醫之名的偽養生保健文章或機構。

相關閱讀 中醫養生 | 養生保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