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患心腦血管病 冬季保健重在“溫通”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2月25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心肌梗死、中風等和氣候變化密切相關的疾病,又進入了發病高峰。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安然過冬?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銳指出,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冬季重在“溫通”,衣著上要保護好身體幾個重要部位的陽氣,起居、運動要避開誤區,飲食上可以選擇溫通作用的藥材,每週煲兩三次湯水飲用。最重要的是要堅持規律服藥,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引起意外事件。

   頸、腳、前胸、肩關節要注意保暖

   中醫醫聖張仲景將心腦血管疾病定性為“陽微陰弦”,《黃帝內經》裏有雲:“寒獨留,則血凝泣,凝則脈不通”,又有“寒盛則痛”的説法。也就是説,心腦血管疾病和寒冷關係特別密切。一到天冷,心肌梗死、中風發病率提高,西醫認為是寒冷之下血管痙攣、收縮,中醫則認為都是因為寒邪入經脈後造成寒凝血澀,也就是寒邪入血脈後血液流通不順暢,從而出現疼痛,所謂“不通則痛”。

   因此,冬季心腦血管病患者的保健以“溫通”為原則,特別是在天氣突然轉冷時。彭銳特別提醒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秋冬季節首先要注意保暖。“所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夏的陽是生發之氣,秋冬收斂。”秋冬季穿得太少,是在耗散陽氣,對人體健康是不利的,秋冬要養閉藏之氣,要保護好自己的陽氣。保暖方面,這些部位的陽氣要固護:

   頸部

   頸部的大椎穴是氣血運行的重要樞紐,如果受寒,會出現頭暈頭痛、背部不適的感覺。冬天圍圍巾或者穿高領毛衣,可以固護大椎穴的陽氣。

   腳部

   人的陽氣從足底開始升騰起來,“足寒則周身皆寒”,腳部沒有保暖好,陽氣就容易從足底散失。

   前胸

   有的人喜歡敞懷走路,但中醫認為,人的前面屬於陰,後面屬於陽,背部實際上是比較耐寒的,但胸腹容易受寒邪、濕邪侵襲,所以胸腹、肚臍都要固護好。

   肩關節

   很多中老年人患有肩周炎,假如肩關節沒有保暖好,很容易犯病。

   這些秋冬運動誤區要警惕

   誤區一: 胸口悶痛,做點運動就好了?

   有的心腦血管患者遇上胸口悶,認為是中醫説的“血瘀”:“那我活動活動,血流加快就能活血化瘀了。”冠心病的特點是隨著運動量的增加,症狀越嚴重。

   最典型的心絞痛是一種壓榨感,就像有東西壓在胸口、攥著心痛,喘氣不順暢、憋氣,刺痛感、絞痛感都有可能出現。值得注意的是,心絞痛還可能放射到背部、牙齒,讓患者感到背痛、牙痛。

   實際上這時不應再增加運動量,需要的是安靜地坐下來,服用速效救心丸、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等,如果還是沒有緩解,就要馬上撥打120求救。

   誤區二:運動出一身大汗才暢快?

   “秋冬養陰”,秋冬運動不要過量,運動到大汗淋漓是不合適的。“微似有汗者益佳”,身上感覺暖了,稍微有一點汗,是最佳的運動後狀態,特別是中老年人。

   誤區三:遊冬泳鍛鍊身體好?

   彭銳説,現在很多人流行跑步,但老年人往往膝關節不好,並不適合。游泳受水性和季節的限制,也不是人人皆宜。彭銳指出,冬泳對於沒有心腦血管疾病等基礎病的人來説,確實可以鍛鍊陽氣,增強抵禦寒邪的能力。可是,對於有心腦血管基礎病的人來説血管調節功能本來就差,有可能誘發心腦血管意外事件。

   他建議,關節狀況好的話,可以選擇慢跑、打球,但要避免太劇烈。關節不太好的話,快步走、騎單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跳廣場舞能起到微微活動的作用,又能與人交流保持心情愉快,也是很好的運動方式。“選擇適合你的、能夠堅持的運動就是最好的,沒有統一的定式。”彭銳説。

   誤區四:運動就要風雨不改?

   有的老人無論颳風下雨,一年四季雷打不動地出去晨練。彭銳介紹,《黃帝內經》中指出,冬天的養生要“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一點睡、晚一點起,等太陽出來了再起來活動,固護陽氣。而且中醫講究“天人相應”,“虛邪賊風,避之有時”,當風大雨大、霧霾風沙重的時候,不建議運動。

   一天中,最佳的鍛鍊時間是在下午,適合稍微劇烈一些的運動。早晨起來可以進行輕中度運動,不主張一大早起床就跑步。晚飯後散步,也不要劇烈。

   彭銳也不主張在夜裏運動,比如一些夜跑族,跑完後再睡覺,一來睡眠的時間晚了,二來血脈流通加速,可能導致入睡困難。(全媒體記者伍仞)

相關閱讀 溫通 | 舌下含化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