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乳腺癌患者調養秘訣多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12月22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日醫院中醫外科主任 夏仲元

早期乳腺癌及時治療後,大部分患者預後較好,但癌後治療漫長的恢復過程像一個慢性病一樣,會困擾並伴隨患者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這個過程中,除了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外,患者自己能做些什麼保健呢?

學學五音療法

情緒對疾病的影響很大,中醫更強調這一點。現代人工作壓力很大,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乳房是情緒的晴雨錶,不管是乳腺癌的發生,還是乳腺癌的復發轉移與康復,情緒的變化在乳房上都能夠反映出來。乳腺癌患者來就診,我們往往會詢問患者是否有情緒及心理方面的問題,一般都會得到肯定的答案。

古代中醫認為,氣生百病,百病由氣而生,由氣加重。乳房是肝經循行的部位,肝氣鬱結,則容易導致乳岩,即西醫所説的乳腺癌。治療乳腺疾病,疏肝理氣是最為重要的。《黃帝內經》中説“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中醫治療疾病強調身心同治。防癌治癌需要有一個好心情,很多抗癌明星或者老壽星的秘訣,就是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調節情緒的方法很多,音樂是其中最婉轉輕靈的一劑良藥,古語有“百病生於氣止于音”之説。五音療法是運用宮、商、角、徵、羽五種調式音樂的特性與中醫五臟五行相對應的關係來選擇曲目,從而發揮調養作用。五音入五臟,調理更有針對性。如徵調式樂曲熱烈歡快,活潑輕鬆,像笛子名曲《紫竹調》,具有靜心舒心等作用,早期乳腺癌患者不妨一試。

服點湯湯水水

中醫方劑裏有一個甘麥大棗湯,醫書上説是用來治療婦人悲傷欲哭的症狀,中醫稱之為臟躁症,其實這類病人在臨床門診中是很常見的。我們通常建議這樣的患者用小麥、甘草、大棗這些很簡單的藥食同源之品煮湯喝,不少患者嘗試後説確實能讓心情舒緩。

此外,還有萱草,又叫忘憂草,就是我們常説的黃花菜,在失眠及情緒不好時,既可以作為食補又可以作為藥補服用。我的老師國醫大師王琦教授教會我一個簡單的辦法,晚上用250克的黃花菜熬水喝,一段時間後失眠確實會減輕不少。這個小方子不僅適用於乳腺癌患者的失眠,對於心情不好、煩躁抑鬱的人也很有效。如果同時伴上火,可以配合百合、蓮子煲湯。

乳腺癌患者化療等治療對心臟有一定副作用,這時候用西洋參、麥冬、五味子泡水代茶飲就可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這三味藥就是中醫益氣養陰名方“生脈飲”。同時,可以加點紅景天泡水喝,就像大家去西藏旅遊用它來預防缺氧一樣。

按摩經絡穴位

按摩經絡穴位,可以疏通經絡、調整人的臟腑機能。乳腺癌患者術後還可以通過穴位按摩來幫助改善一些症狀和提高免疫力。如心慌、胸悶時,可按摩手臂心包經的內關穴來寬胸調氣,舒暢心情。內關穴還是治療胃腸疾病的要穴,尤其對噁心、嘔吐很有幫助,化療時出現這些不適可點按該穴。太衝穴是肝經上的重要穴位,被譽為“出氣穴”,此穴有助於緩解急躁、鬱悶、焦慮等不良情緒。足三里則是全身強壯要穴,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的作用,俗話説:“要想人得安,三里常不幹”,平時可經常按摩或艾灸此穴,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有助於化療後恢復,增強體質。

許多乳腺癌術後接受內分泌治療的患者會出現潮熱汗出、情緒不穩定等類似更年期的症狀,中醫認為屬於陰虛內熱。三陰交穴是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有“婦科三陰交”之稱,可調肝補腎、滋養陰精,是女性保健穴位,可幫助緩解上述症狀。

堅持練習八段錦

八段錦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氣功功法,與太極拳等作用類似而簡單易學,按練功的體勢不同分為坐式和站式兩種。站式的八套動作,如“雙手托天理三焦”等大家熟悉和使用較多,也較適合乳腺癌恢復期患者長期鍛鍊。但如果乳腺癌術後早期體力不夠,或體質較差的人,更適合選擇運動量小、隨時隨地練習的坐式八段錦。坐式八段錦歌訣為:“閉目冥心坐,握固靜思神。叩齒三十六,兩手抱崑崙。左右敲玉枕,二十四度聞。微擺撼天柱,動舌攪水津……”其中的“敲玉枕”式,需要雙手上舉,可以鍛鍊上肢以及肩背肌肉,對乳癌術後上肢淋巴水腫、活動不便的患者有治療和預防的作用。

此外,用手指梳頭數次,雙掌相對搓熱後揉搓臉部的幹洗面、假梳頭練習,不僅可以改善頭皮血液供應,幫助化療後脫髮者長出新發,而且能改善病後因氣血虛衰的面色枯槁,使面色變得紅潤。勤練這些康復方法,便可如孫思邈所説:“使身體悅澤,面色光輝,鬢毛潤澤,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氣力強健,百病皆去”。

相關閱讀 太衝穴 | 足厥陰肝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