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吃四道調養藥膳 滋肝補腎、強筋壯骨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2月20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飲食調養是大雪時節養生的重要一項,此時陰虛之人與陽虛之人的飲食是有區別的。

  陰虛之人精、血、津液虧耗,口腔咽喉乾燥,口唇皸裂,皮膚乾燥,毛髮乾枯。飲食上宜防燥護陰,滋腎潤肺,可食用柔軟甘潤的食物,如牛奶、豆漿、雞蛋、魚肉、蓮子、銀耳、白菜、蓮藕、香蕉、雪梨等,忌食燥熱食品,如辣椒、胡椒、茴香等,以免化熱傷陰。

  陽虛之人面色蒼白、神疲乏力、怕冷,應食用溫熱、熟軟的食物,如豆類、大棗、芹菜、栗子、雞肉、狗肉、桃、椰子等,忌食黏幹硬生冷的食物。下麵食療藥膳供參考。

  黃鱔面

  用黃鱔100克,麵條400克,蔥段、生薑末、蒜瓣、幹辣椒、味精、精鹽、白糖、醬油、豆油各適量;做法是先把黃鱔放入開水鍋中,加入精鹽,燙至黃鱔嘴張開後,撈出。再把黃鱔用竹片劃成鱔魚絲,放入篩子裏,用開水衝淋1次,瀝幹。然後把鍋中放豆油燒至七成熱,下入鱔魚絲炸1分鐘左右,取出瀝油。把鍋中余油倒出,再把鱔魚絲放回鍋中,加入蔥段、生薑末、拍松的蒜瓣、切碎的辣椒、白糖、味精、精鹽、醬油和適量的水,燴好。最後用另一個鍋加適量水燒開,下入麵條煮熟,撈出,分別盛入碗中,把燴好的鱔魚絲澆在每碗麵條上,拌勻,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滋肝補腎,益氣養血。

  羊肉羹

用羊肉200克,蔥、蒜、生薑片、味精、精鹽、麻油、濕澱粉各適量;做法是先把羊肉放入熱水中燙片刻,撈出,洗凈,切成薄片。再把蒜剝去外皮,洗凈,切成細粒。然後把蔥洗凈,切成細末,備用。最後把鍋中油燒熱,用生薑片爆炒羊肉片,加水適量,煮沸後加入蒜粒,蔥末、味精、精鹽及麻油調味,並用濕澱粉勾芡,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溫中補虛,養陽益氣。

  牛肉粳米粥

用鮮牛肉50克,粳米100克,精鹽、五香粉各適量;做法是先把鮮牛肉清洗乾淨,切成肉丁,備用。再把粳米淘洗乾淨,與牛肉丁一同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後用小火熬煮,直至肉爛粥熟。最後加入精鹽、五香粉調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補益中氣,強筋壯骨。

  栗子豬腰粥

用栗子30克,豬腰1個,粳米100克,羊骨湯100毫升,精鹽適量;做法是先把豬腰洗凈,剖開去筋膜,臊腺,切成細粒。再把粳米淘洗乾淨,與豬腰粒一同入鍋,倒入羊骨湯,加水適量,用小火煮沸半小時。然後把栗子去殼,切片,搗成碎末,加入鍋中,仍用小火熬煮成粥。最後加精鹽調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健脾養腎,強腰壯骨。(白素菊)

相關閱讀 精鹽 | 補腎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