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令養生六字要訣:禦寒 養腎 閉藏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2月19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是一年中最為寒冷的季節,寒冷氣候考驗著人體的耐受能力。中醫認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冬令進補以立冬後至立春前這段時間最為適宜,通過飲食、睡眠、運動、藥物等手段,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歲暮天寒,迎來2017年最後一個月,全國各地紛紛降溫,零度以下的氣溫對於北方來説已是常態。古籍早有記載,古人善於在這寒冷時節對身體進行養生防護,不僅能舒適的安度寒冬,同時也為來年創造健康的身心條件。冬季養生,重點在於“禦寒” “養腎”和“閉藏”。

  禦寒為首,顧護足背

  禦寒為冬季養生第一步,寒氣凝滯收引,易導致人體氣機、血運不暢,而引起許多舊疾復發或加重,特別是一些嚴重威脅到生命的疾病,比如中風、腦溢血等。

  俗話説:“風從頸後生,寒從腳底入”。禦寒保暖主要從後背和足部做起。頸部以及後背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部位,為人體陽中之陽。寒邪易傷陽氣,通過背部入侵可引發呼吸系統和心腦血管疾病,故背部保暖尤為重要,穿保暖厚實的衣物,佩戴圍巾等保暖之物,此外,還應注意冬季不宜頻繁洗澡,洗澡雖能清潔皮膚,促進新陳代謝,但冬季氣候寒冷,洗澡太勤,無疑增加了寒邪從頸背入侵的風險,誘發疾病的發生,所以可以適當減少洗澡頻率。

  腳位於人體最下部,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三條陰經都匯集於此,但同時也是陽氣最不易到達的地方,陽虛體質的人常有腳部發涼的症狀,在冬季更為明顯。此時可在入睡前,用40℃~50℃的熱水泡腳,可加速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也可配合加入一些溫熱的藥物,起到祛寒保暖,鼓舞陽氣,引熱下行的作用,對於下半身陽氣虛,陰寒重的情況非常有好處。此外,頭為諸陽之會。人體的陽經于頭面部交匯,故在冬季用冷水洗面,可以促進頭面的血液循環,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以腎為本,食宜溫補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而腎陽是人體陽氣之本,對臟腑起到溫煦、生化之效,若腎陽不足,就會出現精神疲憊、腰膝冷痛、形寒肢冷、小便不利或頻數等症狀,所以冬季養生首要保護腎陽。

  冬季補腎不是泛補、濫補,也不是一味的用名貴食材補養身體,而是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辨證施補,如此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冬季,人們往往會感到食欲旺盛,飲食中可以適當攝入高熱、高營養、味濃色重、補益力強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雞肉等。經典藥食湯方“當歸生薑羊肉湯”正是食飲之時,能夠起到溫腎助陽、補氣養血之效。

  但是,對於患病的人來説,冬日進補需謹慎,遵守醫囑擇取食物,如糖尿病患者可以生曬參、人參等作為補品,而避免甘草等含糖較高的藥食;有血脂過高、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就應避免吃阿膠、牛鞭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所以,本身患有疾病之人,切記進補需謹慎,不適合的進補無疑會導致加重病情、越補越糟。

  《千金月令》曾有記載:“(十二月)是月可補藥,不可餌大熱之藥,且早食,宜進宿熟之肉”。説明冬季是進補時令,但依然要避免進食大辛大熱之品,以溫補為佳,比如可選擇植物性滋補品,如山藥、黑豆等;動物性滋補品如羊肉、牛肉、蝦等。此外,可適量小酌酒水,《千金方》曾載:“冬三月宜服藥酒一、二杯,立春則止。終身長樂,百病不生”。酒性溫,味辛而苦甘,有溫通血脈、宣散藥力、溫中祛寒、振奮陽氣之效,冬令適當少量飲用滋補藥酒確有裨益,飲酒後快速的血液流動還能有效沖刷血管壁,從而防止血栓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膽固醇,達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冬令需“藏”,靜謐養神

  冬季養生除以護腎陽為要,還應注意閉藏。在冬季,人體新陳代謝相對緩慢,血流緩慢,韌帶彈性和關節的靈活度降低,此時人應該少動多靜。但並非是什麼運動都不做,冬季鍛鍊應循序漸進,運動有度,不能驟然運動,避免大汗淋漓,鍛鍊後及時擦乾汗液,著乾燥衣物。對於中老年人來説,特別是患有呼吸道、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晨練,因早晨氣溫低,寒性收引,血管易收縮,氣血運行不暢而使原有疾病復發或加重,此時,可以選擇傍晚進行鍛鍊活動。在冬日裏適當的散步、慢跑都是不錯的運動選擇,使身體微微有汗,氣血靜而不止,從而陰陽更調和。

  此外,冬季養神也應著眼于“藏”。《黃帝內經》有記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指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寧靜、安謐,儘量控制個人精神活動,最好能做到情緒含蓄而不外露。其實際意義就在於:冬季人們要儘量隱藏心緒思維,靜神少慮,喜怒不形于外,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不因七情傷身。

  中醫強調“神藏于內”,尤其是在當下社會人們心緒不寧,競爭激烈的今天來説,這更加具有積極意義和重要價值。(吳夢婷)

相關閱讀 養生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