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這味中藥是養陰潤肺的上品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2月19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睡起聞米元章冒熱到東園送麥門冬飲子

  宋·蘇軾

  一枕清風直萬錢,

  無人肯買北窗眠。

  開心暖胃門冬飲,

  知是東坡手自煎。

  【古詩今譯】

  炎熱的夏季,枕邊清涼的風像一萬錢那樣珍貴,卻好像沒有人願意追逐這悠閒自適的時光。這清心養胃的門冬飲,要知道是蘇東坡親自煎煮的。

  【詩詞賞析】

  這首詩的題目雖然很長,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來解讀:睡起,聞米元章冒熱到東園,送麥門冬飲子。蘇東坡剛睡起來,聽聞米元章冒著炎熱的天氣來到自己所居住的東園,這大熱天的不好好在家休息卻跑來找蘇軾的米元章又是誰呢?是米芾,因為他字元章,所以又叫米元章。他是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米芾與蘇軾相差十四歲,兩人交往的時間長達二十年,二人的交往經歷,更成就一段佳話,這首詩就是他們感情很好的一個縮影。

  這首詩的前兩句是蘇軾對米芾的調侃,大意是大熱天的難得趁著清涼的風好好睡覺,但是好像就有人不願意追逐這種美好時光,還跑到別人家“叨擾”。第二句的中的“買”字這裡取“追逐”之意。北窗眠是一個典故。陶淵明隱居時,夏日臨北窗高臥,涼風徐至,閒逸自得,儼如遠古的高人。後人遂用“北窗高臥、高枕北窗、北窗眠”等表示悠閒自適的生活狀態。

  這首詩的後兩句凸顯出蘇軾對米芾的友情之深厚。客人既然來了,而且是好友,雖然大熱天的來串門,打擾了自己休息,但是依然親自為米芾煎煮了熱天的養生飲品門冬飲。能讓蘇軾親自下廚的人,足見其在蘇軾心中的地位之重。

  【養生解讀】

  這首詩寫的時間應該是炎熱的夏季,蘇軾的好友米芾中午大熱天的不好好休息,卻去找蘇軾聊天,蘇軾是有點生氣卻又高興,甚至親自為好友米芾準備了清心養胃的祛暑佳品——門冬飲。那麼,這個門冬飲到底什麼來歷?裏面的門冬又是怎樣一味中藥呢?

  益氣生津的名方

  門冬飲屬於飲子的一種,飲子是一種具有藥用價值的湯料,在唐代已臻于成熟,在五代及北宋時期,飲子已普及到民間,且品種大大增加,很受廣大市民階層歡迎,很多像蘇軾這樣有文化素養的文人墨客還會親手製作。

  這首詩只提到“門冬飲”,但是中藥裏面有麥門冬和天門冬兩種,由於這兩種藥材藥效相似,故常放在一起使用。麥門冬的功效比較貼合這首詩的意境,所以本文以麥門冬飲為例。

  麥門冬飲子在很多中醫古籍中都有記載,但是配方各有不同,比如唐代中醫著作《外臺秘要》中收錄的麥門冬飲子方,主要是用於治療伏熱在胃誘發的嘔逆等症。用麥門冬(去心)、蘆根、人參,以水煎煮,去滓,服用。

  雖然,我們不知道蘇軾給米芾服用的門冬飲的配方是什麼,但是作為那個時候流行的中藥飲品,還是説明很受歡迎的。

  養陰潤肺的上品

  麥門冬飲子中的麥門冬又稱為麥冬,是一味歷史悠久的中藥。中國現存最早的本草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已經將麥冬列為養陰潤肺的上品,言其“久服輕身,不老不饑”。北宋藥學著作《本草衍義》中記載其能治心肺虛熱。清代著名中西醫結合專著《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麥冬能入胃以養胃液,開胃進食,更能入脾以助脾散精於肺,定喘寧嗽。”

  總的來説,中醫認為,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歸胃、肺、心經,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的功效,用於肺燥幹咳、陰虛癆嗽、喉痹咽痛、津傷口渴、內熱消渴、心煩失眠、腸燥便秘等症。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提醒,麥冬雖然有這麼多的功效,但是不宜長期服用,如果不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可能生痰生濕,適得其反。另外,麥冬並非人人適合,脾胃虛寒、感冒的人,最好不要隨便食用麥冬,否則會加重病情。

  益胃生津的藥膳

  麥冬在古代已經是食療的“常客”了,如今依然被廣泛應用於各種藥膳之中。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的胃口不像春秋季節那麼好,皮膚也比較乾燥,這裡介紹一款以麥冬為主料的食療方,有助於益胃生津、潤膚養顏。

  枸杞麥冬燒鯧魚

  配料:枸杞20克,味精2克,麥冬20克,雞精2克,鯧魚400克,大蒜10克,料酒10毫升,鹽3克,生薑5克,胡椒粉3克,蔥10克,素油50毫升,蜂蜜、桂皮適量。

  製作方法:麥冬、枸杞子洗凈,去雜質,麥冬去內梗,用蜂蜜浸泡,鯧魚去腮、內臟及鱗,用桂皮水泡一下,生薑切片,蔥切段,大蒜去皮,切片。將炒鍋置武火上燒熱,加入素油,燒六成熱時,下入生薑、蔥爆香,注入清水燒沸,下入鯧魚、鹽、雞精、麥冬、大蒜、枸杞子、胡椒粉,煮熟加入味精即可。

  枸杞麥冬燒鯧魚有滋陰補腎、清心除煩、益胃生津、潤膚益顏等功效。適用於肝腎虧損、腰膝酸軟、目眩、頭暈、目昏多淚、虛勞咳痰、消渴、遺精等症的人群。(楊璞)

相關閱讀 麥冬 | 養陰潤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