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養正祛邪過寒冬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7年12月08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大家的印象裏,肺炎這樣的病多發生在兒童和老年人群中,年輕人發生較少。其實不然,現在年輕的肺炎患者很常見,這和生活方式不良、心理壓力大等有很大關係。”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呼吸科主任張立山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張立山教授介紹説,呼吸病以咳、痰、喘為主要臨床表現。呼吸系統上連咽喉,和外界相通,所以呼吸病和外界氣候變化關係密切。因此,要順應四時的規律進行肺的養護。

  逆於時傷于食 肺皆受傷

  一入冬天,年輕人常會調侃穿秋褲的問題。其實,人本來就應該順應四時節氣來保護自己的身體,在寒冷季節就要注意保暖。張立山指出,秋冬季節,氣溫下降,肺係疾病進入高發期。每年秋冬季臨床上患感冒、肺炎的患者都會增加,尤其是年輕患者會增多,這和年輕人不注意保暖有關。因此説,調侃歸調侃,秋褲該穿還是要穿的。

  《黃帝內經》認為,“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張立山解釋説,“肺部疾病的發生與各臟器都有關係。比如在臨床中常見的咳嗽症狀,其中一種類型就是脾胃內傷所引發的。現在很多年輕人由於工作忙或其他原因,常常是不吃早飯,而晚飯不僅吃得多,且肉食多、喝酒多,再加上吃得晚,吃得過多後又不活動,很容易引起食積。還有的人過食生冷,在大夏天出著大汗喝冰鎮啤酒。這些情況都會傷到脾胃,中醫認為脾的功能是運化水濕,脾受傷後其運化水濕的功能就會失調,從而導致痰飲內生而犯肺,引發咳嗽、咳痰等症狀。食積于胃部而化火,胃火上炎則會出現咽痛、咽中有異物感。脾胃內傷者,稍微一勞累、一受涼,咳嗽、咽痛等症狀就會出現或加重。張立山介紹説,國醫大師幹祖望常用健脾利水滲濕的參苓白術散治療咽炎,取得很好療效,就是這個原因。

  張立山還特別談到,在上世紀90年代,住院患者中年輕肺炎患者的比例相當低,而最近幾年,年輕人患肺炎變成了常見現象,而且症狀也比較重。他認為,這一方面是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變異所致;另一方面,是自身抵抗力的問題。

  為什麼年輕人的抵抗力會下降?張立山解釋説,除上述不順應時令特點養肺、飲食不節這兩個因素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工作方式、情志失調等也是很重要的致病因素。年輕人工作勞累,加班多,或連續出差甚至帶病出差,有些人還常熬夜,這些都對人體的正氣損傷很大。正氣損傷後就容易發生感冒、肺炎。情志因素方面,工作緊張、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常導致肝膽氣鬱,氣鬱化火,肝火上炎,出現咽痛、咽幹,稍一受涼就會有感冒出現。

  “在現階段,在各種導致肺病發生的原因中,飲食內傷與情志內傷互相膠結的‘地位’更為突出,‘外感’邪氣反而是次要的了。”張立山指出。

  辨虛實明寒熱 用對中藥

  中醫中藥在養肺、護肺、治療上有其特殊的措施,但一定要用好、用對,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張立山舉例説,一些人在感冒、咳嗽時喜歡自己購買藥物服用,但又缺乏正確的指導。風寒感冒的患者,怕冷、發熱、流清涕,正確的方法是用辛溫的藥發表散寒,一汗而解。但很多患者根本分不清自己是什麼類型的感冒,就自行購買清熱解毒類藥物服用。清熱解毒類藥為苦寒藥,用於風寒感冒在治療方向上是反的。結果導致寒邪冰伏,不但感冒不能好轉,而且使邪氣入裏,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甚至間質性肺炎。

  他還介紹説,有些中成藥含有罌粟殼,少量應用可以起到斂肺止咳的作用,止咳的效果比較好。但是如果應用不得當,長時間服用也易導致成癮的問題。另外,感冒初期引起的咳嗽,是由於外來的邪氣引起的,需要宣散邪氣;而過早使用含有罌粟殼之類斂肺止咳的藥物很容易引邪入裏,導致咳嗽遷延不愈。

  很多人有這樣的經歷:有時感冒的症狀大多已經消失了,但是咳嗽一直持續,抗菌藥、止咳藥、化痰藥都用上了就是止不住咳嗽。對於這樣的情況怎麼辦?張立山指出,感冒後的慢性咳嗽,臨床上很常見,證型多樣,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張立山總結出一首歌訣:

  咳轉慢性莫慌張,六經漫求重少陽,

  夾濕夾飲夾瘀血,表虛邪擾桂枝湯。

  外邪裏飲常兼病,寒熱錯雜正氣傷,

  觀其脈證隨證治,千金不易小柴方。

  這裡的“小柴方”指的是小柴胡湯。張立山説,這個思路用到臨床上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對於常見的慢阻肺、過敏性鼻炎、輕中度哮喘等這些慢性病,張立山指出,中醫藥的使用一是可直接改善症狀;二是可增強體質,減少發作。在發作期可以緩解病情,穩定期可起到調節臟腑的作用。對於需要使用激素治療的患者,用中藥後還可以減少激素的使用量,減少激素的不良反應。

  除藥物治療外,一些具有中醫特色的健身運動也能增強肺功能。“太極拳、八段錦等這類運動,不僅可以運動肢體,而且對調息有一定要求,對於呼吸疾病的防治也都有很好的作用。”張立山認為。(記者 楊六香)

相關閱讀 肺係疾病 | 情志失調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