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睡不醒的冬三月 中醫教你睡個好覺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2月07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中醫認為,冬主收藏,天黑陰氣重,宜早睡晚起。然而,很多人且辜負了這等“收藏”休養的好時光,犯了失眠的毛病。

  睡得好,消疲勞抗衰老

  中國睡眠研究會2016年公佈的睡眠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成年人失眠發生率高達38.2%,高於發達國家,超過3億中國人有睡眠障礙。從程度較輕的入睡時間長、做噩夢、易早醒,到較為嚴重的神經疾病,如慢性疲勞綜合徵。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唐梁説,一方面,不少人飽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卻經常熬夜、通宵達旦,黑白顛倒,浪費了寶貴的夜間睡眠時間。讓人十分心痛和惋惜。

  睡眠究竟對健康意味著什麼呢?唐梁説,睡眠的重要性主要有以下七方面:消除疲勞,恢復體力;(2)保護大腦,恢復精力;(3)增強免疫力,康復機體;(4)促進生長髮育;(5)延緩衰老,促進長壽;(6)保護人的心理健康;(7)有利於皮膚美容。

  如何獲得優質睡眠?

  睡得好,對於常常失眠的人來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唐梁説,中醫在睡眠時間、臥向、姿勢等都有講究。

  (1)睡眠時間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約需睡5—7個小時),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約需睡7—8個小時),進入冬季之後,冬季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約需睡8—9個小時)。如此以合四時生長化收藏規律。

  唐梁建議,冬季主收藏,宜早睡晚起,天黑後陰氣加重,早點睡避免損傷陽氣;日出後陽氣上升,晚起有利於人體的陽氣潛藏和陰精的積蓄。

  有一些年輕人習慣 “黑白顛倒”,白天睡晚上醒,這種睡眠模式雖然睡眠時間不少,但是對健康卻是有害的,很可能會導致激素分泌紊亂,消化系統紊亂,肝功能紊亂等。因此,專家建議在晚上10點開始就要給自己心理暗示——要上床睡覺,必須明確晚上是休息的時間。

  唐梁説,傳統養生認為,要睡子午覺,即子(夜間11時到淩晨1時)、午(白天11時到13時)兩個時辰人體需要適當休息。中醫認為,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及衰,體內氣血陰陽極不平衡,必欲靜臥,以候氣復。

  現代研究也發現,夜間0點至4點,機體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點至1點,是人體交感神經最疲勞的時間,因此子午睡眠的質量和效率都好,符合養生道理。據統計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覺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有防病保健意義。

  (2)睡眠臥向

  所謂臥向,是指睡眠時頭足的方向位置。唐梁説,睡覺的時候,儘量避免北首而臥。《千金要方·道林養性》提出:“頭勿北臥,及墻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安寢》也指出:“首勿北臥,謂避地氣”,古代養生家在這一點上基本一致,認為北方屬水,陰中之陰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臥陰寒之氣直傷人體元陽,損害元神之府。

  (3)睡覺姿勢

  俗話説,“坐如鐘、睡如弓。” 睡如弓即側臥位,人體看起來像一把弓。唐梁説,仰臥、俯臥、左側臥均不適宜,以右側臥最好。由於人體的心臟多在身體左側,向右側臥可以減輕心臟承受的壓力,有利於胃排空。另外,不宜把頭埋在被子裏睡覺,同時雙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臟附近,避免因為噩夢而驚醒。

  (4)睡眠環境

  臥室越大,氣流急,顯得冷清。專家建議,臥室不要過大,面積小于20平方米。唐梁説,臥室要光線宜暗,保持安靜,儘量不要開燈睡覺。臥室避免放置過多的電器,以確保人腦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擾。此外,也不要佩戴各種物品:項鏈、手鐲、戒指、手錶、假牙、手機等物品睡覺,否則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Tips

  睡眠十忌

  我國古人把睡眠經驗總結為“睡眠十忌”。一忌仰臥;二忌憂慮;三忌睡前惱怒,四忌睡前進食;五忌睡臥言語;六忌睡臥對燈光;七忌睡時張口;八忌夜臥覆首;九忌臥處當風;十忌睡臥對爐火。(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陳瑤璇)

相關閱讀 收藏 | 睡眠時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