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善養生者 當先除六害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2月07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醫大師張志遠以98歲高齡離我們而去,他畢生獻身於中醫藥事業,從醫從教70餘年,醫術精湛,治學嚴謹,勤勤懇懇,八十多歲高齡仍能騎自行車;脫稿講課一上午中間僅休息15分鐘,去年秋天還曾看到他扶杖步行去門診上班,身形的矯健和精力充沛的狀態是很多年輕人無所匹及的。

  少私寡欲,淡泊名利

  張志遠從未認為自己有什麼養生秘笈。在張志遠生前也有許多人詢問其養生之道,但張志遠只是淡淡地回答,遵循自然規律而已。就如同做人、做學問一樣,張志遠從未宣揚過自己的所學、所得或成就,實際上,這就是最寶貴的養生秘笈。少私寡欲,淡泊名利,是一種難得的心態,是張志遠做人的原則,也是養生的最高境界。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雁過留聲,人過留名”是一般人過不去的坎。重利必為利所困,貪利必為利所傷,重名必為名所困,求名必為名所傷。張志遠説,走過了世紀人生,回過頭來看看,許多人利欲熏心、利令智昏、虛偽欺騙、貪污盜竊、貪贓枉法等無所不用其極,最後身體遭殃、名利兩空,必然是自釀苦酒、自遺其咎、自掘墳墓。因此,常常告誡後學,一定要把住名利這條紅線,不能走偏,靜心超然,則守得一分寧靜;少私寡欲,則保得一生平安。張志遠的一生,經歷了許多的大風大浪,但都能寵辱不驚、處事不亂,尤其在物欲橫流的年代,無名利之累,能將一生所學習、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下來,這是對社會的貢獻,也成就了一位大學問家、一位大德之人、一位得道者。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張志遠常説,生命在於運動,人活著就要動,這是自然規律。回顧張志遠走過的世紀人生,張志遠一輩子的愛好是讀書,晉代皇甫謐是古代好讀書者的代表,有“書淫”之稱,也可以用來形容張志遠了。除了埋頭讀書、鑽研學問之外,就是儘量抽出時間去做運動。一直到張志遠癌症晚期,身體已經很虛弱了,除了睡眠時間外,他都很少躺一躺,張志遠説,如果躺下來生命就很快完了。

  張志遠特別推崇《備急千金要方》記載的導引術。導引術既屬健身術,亦是體育療法。其歷史悠久,早在《莊子·刻意》就載有“熊經鳥申,為壽而已。”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帛畫曾繪有四十四個男女運動的多形姿態,為現存較古的《導引圖》,後漢華佗尚據《呂氏春秋·盡數》“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道理,提出“動搖則谷氣全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之説,創制了“五禽戲”,收到了理想效果。唐代孫思邈雖然吸取了其中不少經驗,修改了“彭祖”的導引術,但在相當程度上受佛、道兩家的影響,並結合個人心得,形成自己的一派,涵古茹今,切合實用,其主要特點是,內養一口氣,外練筋骨皮,行之日久,能獲得良效。據孫思邈講,凡“調氣”之法,應在上午進行,因夜半至日中元氣上升處於陽旺之際,過了日中到夜半則進入氣乏陰盛階段。最適宜的操作階段是黎明起床之前。1963年張志遠開始學習此法,初未見效益,反而覺得繁瑣,有厭煩情緒,一個月後感到身體舒適,走路步履格外輕鬆,比較明顯的效果是,高血壓症狀大為好轉,其次是長期慢性腹瀉消失。

  80年代以來,張志遠在此基礎上,汲取眾家之長,豐富這一健身法,倣照打太極拳的思路,移到室外練習,不僅效果顯著提高,而且治療的範圍擴大了。最後固定為“導引體操十五式”,具有促進氣血循環,活潑四肢百骸,能疏滯、散瘀,利於新陳代謝,且能鼓舞全身陽氣,增強生機,正氣旺盛,則“邪不可幹”,防治衰老,益壽延年。本導引體操對防治高血壓、神經衰弱、冠心病、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具有較理想的效果,其他如肥胖病、坐骨神經痛、關節炎、更年期綜合徵、手足麻木、原因不明的運動疾患也有作用。

  飲食清淡,養身為本

  《素問·臟氣法時論》雲:“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張志遠認為,一般來説,食物應該多樣化,主食以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經常吃奶類、豆類和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飲食中的糖、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滿足人體基本的需要。張志遠更強調清淡飲食,即遵循“多清淡,少厚味”的原則,孫思邈曾説“善養性者常須少食肉”,張志遠平時很少進食肉類,這樣可以有效減少身體的負擔,即便是在病重時,他也沒有進食高蛋白、高脂肪的營養品;強調飲食要有常,尤其反對暴飲暴食,特別是去賓館、酒店大吃大喝,如果只顧滿足口欲,極易引起脂肪肝、高血壓、高脂血、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及膽石症等疾病。張志遠一生都很少去酒店吃大餐,既節約時間,又能做到飲食有節;既可以避免傷害身體,又能保持頭腦清醒靈活,能使五臟六腑得到充分營養又延緩器官的老化,達到氣血旺盛、抗衰延年之目的。這一經驗在當今西方文化興盛、國人不良飲食習慣風行之時,尤其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太上老君養生訣》曾雲:“且夫善養生者,要當先除六害,然後可以保性命,延駐百年。何者是也?一者薄名利,二者禁聲色,三者廉貨財,四者損滋味,五者除佞妄,六者去妒嫉。去此六者,則修生之道無不成耳。”張志遠推崇此言並身體力行,此言或許是張志遠驗證了的養生秘笈。(劉桂榮)

相關閱讀 習慣性便秘 | 慢性腹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