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吃中藥 哪種劑型適合你?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2月07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都知道,在醫院開了幾大包中藥,如果嫌煎煮麻煩,可以讓醫院幫忙代煎。現在,醫院的服務更加人性化和個體化,甚至有了 “中藥個體化定製劑型”的服務,醫生為你開具的中藥可根據個人需求,製成合劑、丸劑、膠囊。那麼你知道哪款劑型最適合你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任中藥師曾惠芳為讀者解惑。

  慢性病、長期調理人群最適宜

  張女士今年39歲,“二孩政策”放開後,她一心想再“博”一個孩子,可是試了半年一點動靜也沒有,夫妻倆去醫院檢查,並沒有查出明顯的問題。醫生分析説,對於生育來説,張女士的年齡偏大,卵巢功能減退明顯,最好進行中藥調理,至少三個月。和許多人一樣,張女士非常怕吃中藥,特別是最近工作忙,經常出差,就算是代煎好的中藥也不太可能帶著到處飛,於是去醫院藥學部諮詢。

  曾惠芳介紹,像張女士這樣需要長期調理用藥在三個月以上或是慢性病患者就比較適合定製劑型。她解釋,因為定製劑型需要的工序複雜、製作週期長(合劑需要15天,其他劑型需要25天),一次製作的量也有要求,比較適合長期用藥的患者。

  哪種劑型最適合你?

  曾惠芳介紹,無論是合劑、丸劑(濃縮水蜜丸和濃縮蜜丸),還是膠囊,肯定比拿回中藥自己煎煮,甚至代煎中藥都要方便,而且攜帶、服用也都更為便利。不過這四種劑型也有各自的特點。

  合劑:就是講中藥飲片煎煮後,藥液濾過,濃縮,然後裝入250毫升的小瓶內,每次服用20到50毫升,根據患者具體情況而定。和煎煮的中藥湯相比,合劑每次的飲用量要小很多,更容易長期堅持。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適當加蔗糖或蜂蜜矯味。

  丸劑(濃縮水蜜丸):中藥飲片部分提取濃縮後與適宜的輔料或其餘飲片細粉,以煉蜜以及水作為黏合劑,製成的丸劑,方便攜帶和服用。不過由於製作時使用了蜂蜜作為輔料,糖尿病人不適宜選擇這一劑型。

  丸劑(濃縮蜜丸):中藥飲片部分提取濃縮後與適宜的輔料或其餘飲片細粉,以煉蜜作為黏合劑,製成的丸劑。由於製作時也使用了蜂蜜作為輔料,糖尿病人不適宜選擇這一劑型。

  膠囊:採用適宜的製劑技術,將原料藥物或加適宜輔料製成的均勻顆粒或粉末,填充與空心膠囊中。每次服用幾粒等。這種劑型完全嘗不到中藥的味道,適合特別不願意服中藥者。不過膠囊不易消化,胃功能不好者長期服用膠囊會感到胃脹。(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相關閱讀 劑型 | 中藥飲片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