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藥師推薦八款冬季食療方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2月04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黑色的食物經常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黑米、黑豆、黑芝麻、黑冬菇、黑木耳、烏雞等。黑色食物不僅味濃、食感壯實,而且有益腸道消化、提高血紅蛋白、增加造血功能、抗衰老的作用。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中醫科退休的老藥師林英元介紹,黑在五行中主水,在五臟中主腎。腎為先天之本,居五臟之首。腎藏精,是納氣生血的源泉,為腎加油,才能在寒冬抵禦寒冷,增加能量,提高免疫力。黑色的食物營養價值高,冬季食“黑”是冬令進補,性味平、食不燥的最好選擇。

  食“黑”的8道食療方

  ●烏雞黑棗黑靈芝湯

  原料及做法:黑棗10個洗凈去核;靈芝20克洗凈切片浸泡一夜(浸泡的水可作為煲湯用),烏雞1隻,一起煲湯食之。

  作用:補肝腎,安神,降血糖,止咳喘。

  ●三黑南瓜湯

  原料及做法:黑木耳、黑香菇、黑玉米和南瓜,洗凈木耳、香菇各100克,浸水泡發,兩條黑玉米洗凈,與瘦肉一起煲湯,後放南瓜適量,煲成湯即可。

  功效:益氣滋陰、補腎、健脾、降低膽固醇、體弱者吃尤好。

  ●黑芝麻黑桑葚糊

  原料及做法:芝麻桑葚各100克,磨成細粉,煮成輔食。

  功效:滋陰補腎明目,防白內障、頭暈目眩,有益氣力。

  ●海帶、川芎、白芷、田七湯

  原料及做法:海帶1兩洗凈切段,川芎、白芷各10克,田七6克洗凈打碎,和瘦肉一起煲湯食用。

  功效:散淤止血,消腫去痛、抗動脈硬化,腦血栓後遺症;對心腦動脈硬化有輔助作用

  ●熟地、當歸肉湯

  原料及做法:熟地、當歸各20克,和羊肉(或牛肉、瘦肉)一起煲湯。

  功效:補脾胃,補血滋陰,對手腳冰冷,提高免疫力和陽氣有幫助。

  ●黑豆黑米雜糧飯

  原料及做法:黑豆、米各100克洗凈,清水浸泡半小時後煮成雜糧飯即可。

  功效:黑豆是多酚類食物,含花青素能增強血液循環,是神奇的催化劑,補腎極佳。

  ●參子花果湯

  原料及做法:女貞子、菟絲子各15克,車前子10克,石斛10克,太子參25克,無花果6個,布包洗凈,和瘦肉一起煲湯食用。

  功效:補腎利尿,生津,防治糖尿病。

  ●黑黃首烏方

  原料及做法:黑棗10個洗凈去核,黃精、首烏各30克,烏龜1隻約200克(去雜腸)洗凈,一起放砂鍋煮湯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防治高血脂。

相關閱讀 補脾胃 | 食療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