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人到中年必脫髮?七大原因致脫髮頻發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2月04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8歲的倪阿姨一直深受頭髮稀疏的困擾。自從年輕時産後脫髮開始,雖然開始出現脫髮現象,但並不明顯。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脫髮越來越嚴重,頭皮逐漸一目了然。看著周圍同年齡段的朋友們仍然頭髮濃密烏黑,自己卻已經頭髮稀疏、花白,倪阿姨十分著急。

  對此,上海中西醫結合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盛昭園表示,老年人隨著身體機能的下降,代謝的減緩,頭髮的營養供給不足,脫髮是普遍現象。但是一些氣血充盈、身體強壯的老年人仍然可以頭髮烏黑濃密。中年人由於所受到繁重的工作壓力、社會責任以及家庭義務,更容易出現脫髮現象。

  從中醫辨證的角度來看,脫髮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1.腎虛脫髮:腎氣充實,頭髮就濃密,腎氣虛,頭髮就容易脫落。此種脫髮應該以補腎為主。

  2.血虛脫髮:《諸病源候論》説:“衝任之脈,謂之血海……,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毛落”。

  3.血熱脫髮:很多少年白髮、頭屑過多、脫髮屬於這種類型。由於肝火太旺而陰液滋養不及,風勝則燥,燥傷陰血,陰血不足不能養發,毛根乾涸而發焦脫落。

  4.濕熱脫髮:現代多見的脂溢性脫髮。由秉賦脾虛濕盛之體,恣食肥甘,脾失健運,致使濕熱上蒸巔頂,侵蝕髮根,引起毛髮脫落。

  5.血瘀脫髮:由於氣血瘀滯,阻塞運行的通路,新血不能養發,而出現脫髮。

  6.情志不暢脫髮:因憂思情志不遂,出現情緒波動、煩躁、過勞、失眠、驚嚇等因素髮根氣血失養,故而發落;或思慮過度損及心脾,氣血化生無源而脫落。

  7.脫髮還可能由其它因素引起,應予以重視:如斑禿、藥物性脫髮、真菌性脫髮等,應該儘早明確診斷,以免貽誤病情。

相關閱讀 脾虛濕盛 | 血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