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膏方調節人體免疫平衡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1月30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膏方因為是冬令進補的重要手段,而被人們廣泛熟知。補劑通過調和氣血,健運脾胃,則正氣自存,病無由生。醫生在遣方用藥中,宜使陰陽趨於協調,疾病自愈。

  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多數存在自身免疫抗體陽性,也就是免疫系統針對自身産生了大量的抗體,攻擊靶器官,導致內臟損害,産生一系列的臨床症狀,因此在治療上常採用免疫抑製劑,而免疫抑製劑的應用又會導致正常的對抗外界的免疫功能受損,易導致感染和腫瘤的發生,在疾病治療中如何運用治療藥物,既達到治病的目的,又儘量減少副作用,其實就是治療中如何去尋求一種 “平衡”,就目前而言還比較難做到。

  中醫藥在這種“平衡”中,可以起到調節作用,中醫的陰陽平衡理論,在疾病治療中處處體現。對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比如系統性紅斑狼瘡,很多患者在服用糖皮質激素初期,出現精神亢奮、難以入眠等陰虛陽亢症狀,這時中藥可以補腎陰來平衡陰陽,而隨著病程進展,很多患者出現各種感染,此時也可以通過中藥補脾腎,增強正氣,對抗外邪,研究表明:中藥能明顯提高狼瘡患者的療效,減少疾病復發。

  膏方以冬主收藏為理論依據,通過大量藥物的合劑,在冬季增加人體精氣,調節陰陽平衡,增強體質,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在自身免疫疾病中,膏方調整陰陽平衡,實際上是調整免疫系統的平衡,補中寓治,治中寓補。王丹(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風濕科副主任醫師)    

相關閱讀 膏方 | 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