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養生達人的免費養生秘訣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7年11月29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李鴻義老人在教授太極劍。

  李鴻義老人,87歲,面色紅潤、氣定神閒,生活自理的同時,一週還要上7天班,這樣的身體和狀態是不是很讓人羨慕?更重要的是,他沒買保健品,也沒特殊護理,等於沒花一分錢,就奔著“百歲老人”方向去了。那麼,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走到哪兒都有人追

  “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中醫講,是因為虛。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裏講得很清楚:‘營氣不從,逆于肉裏,乃生癰腫。’氣乃血之帥,本來是運送營養的,但是它不聽話了,在肉裏停住了,就會産生癰腫,就胖了……”上週六上午,在長安中西醫結合醫院的一間會議室裏,李鴻義老人以“九重軒主”的身份,給大家做“四高三低”如何預防的講座。“九重軒”健康養生講座已經持續60講了。李鴻義老人每次都不帶稿、不拿筆,桌上只有一杯清茶,引經據典、輔以實例地靠記憶和積累,就兒童、老年人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已經給大家講了100多個小時。

  “為什麼叫‘八段錦’呢?‘錦’是一種高級面料,美而華貴。這8個動作既簡單,效果又好,古人覺得它是精華,所以稱它為‘錦’。‘八段錦’看似簡單,但做對、做好不容易,一定要按古書上説的去練。如果練好了,再配合呼吸,每個動作做8至16遍,這一天的運動量就夠了……”當天下午,李鴻義又出現在傳授“八段錦”的課堂上,一堂課一個半小時,連講解再示範,體力消耗不小,但他不氣不喘、動作輕盈,看起來非常輕鬆。

  “李老,您記憶力怎麼那麼好呀,我們這四五十歲的人都做不到,您是怎麼做到的?”“李老,您腿腳可真利落,您就是練八段錦練的嗎?您練了多少年了?”每次講座和授課之後,都有聽眾這樣好奇又佩服地追著問,甚至有人不相信他的年齡,想看他的身份證。也難怪,很多87歲的老人都腿腳不便,需要人照顧了。這個老爺子,不僅生活能自理,週一到週五下午還工作,週六週日也不休息,開講座、授課,這麼好的狀態讓他本身就成為一則“動態廣告”,走到哪兒,都有人問,有人追。

  日常起居有章法

  每當有人問他的時候,李鴻義老人也會毫不保留,非常高興地去和別人介紹他的感受和經驗。

  “首先,我的生活非常規律,每天早上4點後,收拾一下,然後下樓練習一段太極拳、太極劍或八段錦。時間不長,就半個小時,夠了。”

  李鴻義老人練功用的“劍”非常獨特,是一根粗木棍。這根木棍長約1米,直徑約3厘米,像大捍麵杖一樣,只不過已經磨得非常油潤、有光澤了,證明用的年頭不短了。“它本來是一根鎬頭把兒,老人兒都知道,過去用作鎬頭、斧子把兒的木頭都是好木頭。這根鎬頭把兒是白梨木的,木質細密、結實,當然也比較沉。我用它有三個好處:一個是不張揚;二是可以當柺棍兒;三是它出功夫。因為它沉嘛,平時用慣了沉的東西,一用真劍時,就覺得比較輕鬆、得心應手了。”李鴻義老人幹什麼事兒都是這樣,不做表面文章,看似很隨意,實則很講究,講究有理、有據、有效。

  吃早點也是這樣。他每天練完劍後就回來洗漱、吃早點。“早點,我一般都是吃傳統的饅頭、燒餅、粥……也沒什麼忌口,別人都説不能吃油餅、油條、醬豆腐、鹹菜、點心,這些我都吃。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幾千年的吃食,證明是符合中國人胃口的。另外,營養要均衡,凡事有度,不吃多就行。”李鴻義本身是醫生,新中國第一代醫學院的科班大學生,知道即使高油、高糖的東西,只要吃得不多,身體體質好,就能消化和吸收。“有些人聽説什麼東西不好,就不吃;什麼東西好,就多吃。這很容易顧此失彼,‘躲一槍,挨一刀’,比如有人聽説吃粗糧好,就天天吃粗糧,結果本來胃就不好,時間一長,胃潰瘍犯了。”

  週一到週五的上午,是李鴻義老人的機動時間,有事兒做事兒,沒事兒就看看書、查查資料、寫寫書稿。下午,他作為疑難雜症專家,還要到長安中西醫結合醫院和國宗中醫門診部出門診。

  晚飯,他一般安排在5點到6點。吃過晚飯,收拾完畢,正好6點半看新聞。這是他多年雷打不動的習慣。看電視的時候,他也會吃一些乾果、水果等零食,但他講究“零食不零吃”。也就是説,零食要在相對固定的時間吃。“因為胃也要休息,你一會兒抓一把瓜子,一會兒吃幾口蘋果,胃得不到休息,消化能力就會減弱。”因此,他也主張,除非特殊病人,沒必要少食多餐。

  7點半至9點,李鴻義老人一般會處理一些日常雜事,9點後,他就不接電話,開始洗漱、在書房坐坐。“孟子一日三省吾身,我做不到,我只能一日一省,臨睡前,把白天的事兒回顧一下,看看哪些事兒該辦沒辦,哪些事兒沒辦好,怎麼修正。再安排安排明天的事兒,這一天就算過去了。” 每晚11點,準時就寢。

  李鴻義老人強調,有規律的作息和飲食非常重要,這是人氣血旺盛、精神飽滿的基本保障。他平時沒事兒會練練書法,在他看來:“有規律的生活,就像一幅好的書法作品,首先要有章法,然後才提得上節奏和美感。”

  健身體育堅持60年

  身體好壞,和遺傳關係很大。很多人都猜測,李鴻義老人現在身體好,有遺傳基因好的因素。

  “身體好壞和遺傳肯定有關係,但我還真沒有。我父親一共生了14個孩子,我排行第14,你想想,我身體底子能好嗎?小時候三天兩頭生病,初中還得過兩次胃潰瘍、大出血。成年了,我比我個子最矮的哥哥還矮一頭。”李鴻義老人介紹説。

  那麼,他的身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好轉的呢?這還要從60年前説起。

  “我們那個年代都很崇拜偉人,我發現很多名人、偉人都學醫,比如魯迅、孫中山,所以我從小就想學醫。考大學的時候,我同時收到了北大文學院歷史系、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和浙江醫科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我最後選擇了當時最有名的醫學院校浙江醫科大學,學了西醫,1955年畢業後,又服從組織安排,在北京中醫進修學校醫師進修班學了兩年中醫。我們進修的時候,在現在的西安門一帶,離北海公園、景山公園很近,就發現到公園打太極拳的病人好得快、恢復快。後來,國家號召‘慢病快治’,醫院就組織醫生學太極拳,教病人。我作為青年醫師代表也去學了。我比較好學好問,當時教我們的老師接不住我的問題,就把我介紹給他的老師,楊式太極拳傳人劉高明。劉老師在勞動人民文化宮教工人太極拳,那時候工人都講究強身健體,保衛祖國。我就跟著去學了。”

  讓李鴻義沒想到的是,在練習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他的身體慢慢好了,很多病症消失了,可自己都不知道,病症什麼時候消失的。這讓他有了堅持下去的決心,這一堅持,就是近60年。每天早上都練半個小時,除了特殊原因,基本是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成為生活必需。

  後來,他又學了秦氏站樁和八段錦、五禽戲等。因為練得好,受聘于文化宮,在業餘時間教學員。

  形與神俱益延年

  在李鴻義老人看來,養生就是這樣一件自然而然、簡單易行的事兒,但很多人把它複雜化了。“人到老年,身體體質下降,很正常。很多老人怕老、防老,會買很多營養品、保健品,或參加一些養生班、強身班,花錢不少,效果還不一定好。”

  李鴻義介紹説:“養生的秘訣其實老祖宗早在2000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總結出來了:法于陰陽,和與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就是説,只要你遵守陰陽法則,工作順心,飲食有節制,生活有規律,不過分疲勞,就能身體和精神都好,活到 100歲了。”

  “相反,《黃帝內經》中也説了,‘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逆于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意思是疾病大多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引起的,它違背了身體內部的運行規律和自然、正常的狀態,所以50歲就衰老了。”李鴻義老人自忖他是《黃帝內經》的踐行者,也是受益者。“老祖宗留下的好東西多著呢,只不過需要我們去挖掘、去弘揚。”這也正是他多年來,退而不休,利用節假日推廣《黃帝內經》、傳統太極拳和八段錦的原因。(記者 李海霞)

相關閱讀 李鴻義 | 不妄作勞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