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失眠和記憶力下降結伴襲來?膏方來搞定

健康 來源:金陵晚報 2017年11月28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明明年紀不大,卻總感覺記憶力不行,睡眠也不行。別人剛跟你説過的話,你轉臉就忘記了;領導交代辦的事情,也常常丟三落四;就連對孩子的承諾,有時也能忘到腳後跟去了。

  面對自己的健忘,你常常一聲嘆息,卻又無可奈何。你時常想,自己到底怎麼了?難道是老年癡呆提前來了?

  疑問:年紀輕輕卻丟三落四

  今年35歲的胡小姐是南京一家公司的會計。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她感覺自己的記憶力下降得厲害。做事經常丟三落四,領導安排的工作只要超過了3件,她總是會忘記一件。

  外出逛街,手上提著的東西不能超過兩樣,否則必然會弄丟一樣。例如水杯、雨傘、甚至是文件夾,都有弄丟過的記錄。因此,為了不讓自己再弄丟東西,她要麼不帶出門,要麼帶一個大包,什麼東西都放在包包裏,不用單獨拿在手裏。

  另外,由於工作性質,她經常需要寫字,最近一段時間,提筆忘字的情況也時常發生。面對同事疑惑的眼神,面對領導的批評教育,其實,只有胡小姐自己清楚,她並不是故意的,而是這些事情真的是一聽而過,似乎沒有在腦海中留下印象。直到有人再次提起,她才恍然大悟:“哦,對,對不起,我忘記了。”除了抱歉愧疚和無奈,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辦?

  專家:記憶力減退往往和失眠“狼狽為奸”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神經內科劉紅權主任表示,記憶力減退在一定程度上是人衰老的結果。但在臨床上,記憶力減退往往和失眠“狼狽為奸”。壓力過大、睡眠不好、過度依賴電子設備、抽煙酗酒,也會使人的記憶力減退。

  對於普通人而言,如果年齡越大,那麼記憶力下降也是比較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再怎麼下降也不可能到記不得親人或者忘記回家的路的地步。

  對於年紀輕的人而言,如果工作壓力太大,或者工作疲憊得不到及時休息或緩解,那麼也會出現做事力不從心、記憶力衰退的現象。

  睡眠不好也是主要因素之一。比如長期失眠、熬夜,的確會使得大腦思維不清晰,記憶衰退等現象。而保持足夠的睡眠,可以緩解大腦疲勞,因此,專家建議,成年人需要保持6-7個小時的睡眠,最好在晚上11:00前入睡。

  釋疑:膏方可以緩解記憶力下降這個難題嗎?

  失眠、記憶力降低,成了新型都市病,對此,我們真的無計可施?對此專家認為,膏方也許真的可以搞定它們。

  膏方又稱膏滋,是具有滋補和卻病雙重功效的劑型之一。早在《詩經·曹風·下泉》 就有:芃芃黍苗,陰雨膏之。膏在這裡就是作動詞“滋養”的意思。所以膏方又叫膏滋,是指具有滋補作用的內服膏藥。流傳至今的著名膏方瓊玉膏,古人在其功效中稱:填補精髓,萬神俱足,……關通強記,日誦萬言,神識高邁,夜無夢想。可見膏方神奇滋補之功效。

  中醫學認為,人的精神及記憶思維活動與心、脾、腎最為相關,《素問·宣明五氣篇》雲“心藏神,脾藏意,腎藏志”。神、意、志都是跟人的思維活動相關的。“思慮傷脾,大喜傷心”。現代白領一族,工作壓力大,常常思慮成疾,導致心脾氣血兩虛。心脾氣血不足,不僅會導致記憶力下降,而且是白領失眠症患者最常見的證候類型。

  西醫學認為,人的睡眠與記憶是大腦的重要功能。中醫學認為“腦為精明之府,髓之海也”,精氣充實則腦竅清明靈動,思維敏捷,記憶力好;“腎主骨,生髓”,腦髓不足,則主要用補腎精的方法來治療。《素問·金匱真言論》雲:冬藏于精者,春不病溫。腎中精氣的盛衰直接影響人體生長壯老等生命過程及機體新陳代謝等。所以民間流傳著“冬令進補,春來打虎”的説法。就是説冬天適當地通過食物或借助藥物來滋補腎精腎氣,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防病于未然。

  因此,膏方不僅對於後天之本——脾胃有補益作用,使脾胃充足,氣血生化有源,氣血旺盛,心神才能得養,睡眠質量和記憶力自然會得到提高;膏方又可以針對先天之本——腎起到補益作用,腎精充足,則腦髓得養,思維才能活躍,大腦才能變得更加強大。膏方圍繞心脾腎三藏,兼顧先後天之不足辨證加減,對現代白領人群中常見的失眠和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有獨特的治療優勢。

相關閱讀 膏方 | 記憶力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