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感冒後咳嗽不斷 古方幫你除病患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27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一開始發燒頭痛,咽喉腫痛,鼻流清涕,全身酸痛,這些感冒症狀兩三天就好了,但留下了讓人煩惱的“咽癢咳嗽”,遇到冷熱空氣及刺激性氣味加重,連續一週上醫院打針吃藥也無濟於事,各種相關檢查也沒有發現明顯異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辦,中醫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嗎?

  中醫認為,這種普通感冒後的咽癢咳嗽,纏綿不愈,大多屬於風邪襲肺,肺失清肅,雖服解表宣肺之品,但解表不徹底,或過早使用滋潤止咳之品,如含川貝母之類中成藥等,導致余邪閉門,未能散盡之故也。

  中醫有一首古方叫“止嗽散”,源於清代程鐘齡《醫學心悟》,由桔梗、荊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陳皮七味藥組成,具有宣利肺氣,疏風止咳之功效。主治風邪犯肺導致的咳嗽咽癢,咳痰不爽,或微有惡風發熱,舌苔薄白,脈浮緩。臨床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喉源性咳嗽、過敏性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等屬表邪未盡,肺氣失宣者。

  方中紫菀和百部,專于止咳化痰;桔梗開宣肺氣;白前降氣化痰;荊芥疏風解表,祛在表之餘邪;陳皮理氣化痰;甘草調和諸藥,合桔梗利咽止咳。止嗽散具有溫而不燥、潤而不膩、散寒不助熱、解表不傷正的特點,為治療新久咳嗽之要方。咽癢咳嗽,咯痰不爽者,加減運用得宜,每可獲效。

  “止嗽散”在藥店可以買到,請按説明書服用。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湯劑,一般劑量為:桔梗3克、荊芥6克、紫菀9克、百部9克、白前6克、甘草3克、陳皮6克,冷水浸泡10分鐘,大火煎煮10分鐘就可以服用了。

  如果伴有遇冷咳嗽,鼻流清涕者,加防風6克、蘇葉6克;咽喉微痛者,加銀花6克,薄荷3克;幹咳無痰者,加蘆根6克,竹茹3克;久咳纏綿者,加五味子3克,烏梅一個。(秦竹)

相關閱讀 表邪 | 感冒症狀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