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服用膏方要注重“四因”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24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又到一年冬令時。隨著冬季的來臨,也到了一年冬令進補的大好時節,很多注重健康養生的人們紛紛開始滋補強身,其中,尤以服用膏方者居多。

  膏方,又叫膏滋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丸、散、膏、丹、酒、露、湯、錠等八種劑型之一。膏方既是營養滋補、保健佳品,又是調理體質、預防、治療慢性病的適宜劑型。膏方是在大型復方湯劑的基礎上,根據不同的體質、不同的臨床表現而確立的不同處方,藥物進行配伍,經過多次濃煎,濾汁去渣,加熱濃縮,再加入某些輔料收膏而製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服用膏方也很有講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時間、地點都適用於服用膏方。對此,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醫醫院主任中醫師孟慶貴提醒大家,服用膏方要注重“因人、因地、因時、因藥”這四因。

  “因人”

  孟慶貴指出,中醫開具膏方時講究“一人一方”,充分體現了膏方滋補“因人”的理念。膏方的適用人群為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以及慢性病人群。急性病患者或外感熱病的人群則不適宜和不需要服用膏方藥。隨意濫服用膏方,反而引起不適或不良反應。

  對健康人群來説,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或者調養,但在某些特定時段也還是需要藥物調理的。孟慶貴介紹,冬季養生滋補很適用於育齡人群懷孕前的身體調養以及學生升學考試階段的身體補養。

  孟慶貴説,隨著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現代人工作時精神的高度緊張,久而久之就會産生種種問題,亞健康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身體不適,查不出明確的疾病。亞健康人群適當服用滋補膏方也非常有益;對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人群而言,服用膏方可以補虛療疾,大有補益。另外,要進行中醫體質辨識,根據體質分類選用不同的膏方。

  “因地”

  孟慶貴解釋,我國幅員遼闊,南北方氣候、地理特點等差異很大。在不同環境中生長的人們所需要滋補的重點也不盡相同,因此,所對應服用的滋補膏方也更需要因地而異。如南方氣候特點是“濕”,一年之中不僅夏季多濕,四季都有濕氣。中醫認為,濕氣通于脾。南方養生,首要養脾。養脾之要,在於健脾利濕。因此,在膏方中應適當添加適量健脾利濕的中藥,如黨參、黃芪、茯苓、白術等;北方的氣候特點是乾燥,特別是秋天,更是一年中最為乾燥的季節。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這就意味著北方養生,首要養肺。養肺之要,在於潤肺除燥。特別是秋冬季節,寒、燥邪氣最容易侵犯肺臟,所以在北方的膏方中應以滋陰潤肺之品為宜,蜂蜜、蓮藕為首選,其他如杏仁、銀耳、百合等都是潤肺佳品。

  “因時”

  “因時”有兩層含義。一是同一個體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二是服膏方的不同階段。孟慶貴説,人生有幼兒、青年、中年、老年。人在不同階段,身體的狀況不同,其補益重點也不同。一般來説,幼兒和青年時期,人體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營養充足,一般不需要服用膏方;中年時期,由於工作生活壓力較大,易産生亞健康狀態,此時的膏方應以此方面的補益為主;而在老年時期,疾病較多,健康狀態差,開具膏方時,應特別注意辨病與辨證,注重補益的協調性,以免適得其反。服膏方的不同階段是指膏方的服用期較長,病情的變化也會隨時發生,因此,醫生應根據時期的不同而調整膏方的組成,以起到更充分的補益作用。我國古代就非常注重此方面的作用,在某些膏方中特要求服用前應先服用開路方即是明證。

  “因藥”

  孟慶貴解釋説,膏方的藥物組成包括中藥飲片、細料藥、膠類、藥食兩用滋補食材以及輔料。膏方中,君藥是滋補藥,臣藥是治療藥,佐藥是輔助藥,使藥是引導藥。我國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域環境孕育了不同的藥材和藥性;加之目前國家大力提倡“南藥北種、北藥南種”,這一方面促進了中藥材的種植與發展,同時,也不可避免的産生了藥性的變化,“橘生淮南”的典故是非常有哲理的。因此,醫生在開具膏方時應非常注重“因藥而異”。我們提倡,膏方醫生在開具膏方前應深入到藥材庫,詳細了解藥性,親嘗百草,以便能充分發揮藥性,確保膏方的療效。

  孟慶貴強調,膏方不僅僅是有病人群補虛療疾的佳品,更是廣大群眾補益身體的重要手段。但我們也要注意,不是所有的人都適用膏方,更不是膏方能包治百病。因此,中醫專家開具膏方要注重四因,這非常符合傳統中醫的整體觀與辯證觀;而廣大群眾在選用膏方時,也應注意到正規醫院找中醫專家對症開方並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服用,以充分發揮膏方的獨特療效。(鞏盛況 衣曉峰)

相關閱讀 膏方 | 健脾利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