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兒咳嗽,沐六對湯

健康 來源:生命時報 2017年11月24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小兒冷暖不知自調,風邪致病,首犯肺衛。肺負責呼吸。肺為邪侵,堵塞肺絡,肺氣上逆,則為咳嗽。小兒陽有餘而陰不足,風寒外襲,入肺易化熱,所以時而咳嗽。治療應將重點放在疏風散熱、化痰止咳。

  小兒咳嗽不止時,可用六對湯。取桑白皮、地骨皮、白前、前胡、金銀花、連翹、桑葉、菊花、知母、貝母、款冬花、炙紫苑各10克,水煎取汁,加溫水適量洗浴,每日2次。該方有疏風散邪,清熱宣肺,化痰止咳之功。其中,地骨皮、桑白皮相合,既清肺火,又利尿導熱邪從小便出;白前、前胡均為降氣祛痰要藥,用於肺氣壅塞、咳嗽痰多之症;金銀花、連翹兩藥合用,增強疏風清熱作用;桑葉、菊花疏散風熱;知母清熱瀉火、生津潤燥,善清肺熱;貝母清熱化痰、解毒散結,是咳嗽的良藥;款冬花、炙紫苑共奏化痰止咳之效。另外可配以吳茱萸5克加牙膏或清水適量調勻,洗浴後外敷雙足心涌泉穴,敷料包紮固定,每日2次。

相關閱讀 小兒咳嗽 | 清熱宣肺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