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喝完中藥 藥渣別急著倒掉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1月23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接受中醫治療調理,每次開回幾劑中藥,煎完後剩下一堆藥渣,你會不會覺得倒了可惜?有些醫生除了叮囑你如何煎煮服用之外,可能還會建議:藥渣別急著倒掉,可以煮多一兩遍拿來外用。特別是一些品質較好的道地藥材,煎煮服用後,藥渣裏的殘余藥性確實還能發揮作用,“翻渣”外用,通過熏洗、外敷、燙熨、洗手泡腳等外治法,內服兼外治,效果或更好。

  “因為中藥飲片處方也是根據患者疾病對症開方的,雖然經過煎煮,但還有殘余藥性。”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陳壯忠介紹,合理利用中藥藥渣,尤其是通過熏洗、外敷、燙熨、洗手泡腳等中藥外治法,“內服外治”,效果或更好。如果您正在服用中藥進行治療調理,不妨也諮詢一下中醫師,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適當結合外治法試一試,比如——

  熏洗

  在藥渣中加入1000毫升左右的水,再煎煮15~20分鐘,放置一會兒後加適量白酒和醋,可用來熏洗疼痛、腫脹的部位。

  熱敷

  在煎煮後的藥渣中加入二兩白酒、二兩白醋,拌勻後用紗布包好。墊上一層毛巾,再用紗布包好的藥渣熱敷、濕敷疼痛、腫脹等不適的部位。

  做藥枕

  失眠或睡眠質量不佳的街坊,如果正在接受中醫藥調理,可試試將煎煮過後的藥渣晾曬烘乾之後加上幹陳皮,用紗布包好,做成枕芯,睡覺時放在枕頭下安神助眠。不過,使用時一定要排除皮膚是否對相關藥物過敏,有過敏跡象則應棄用。

  燙熨

  這種外治法和熱敷相似,同樣是將藥渣用紗布過濾晾幹,然後加500克粗鹽,在鍋裏炒熱或者用微波爐加熱後再用布包起來,用於外敷身體疼痛、腫脹等不適部位,可起到一定的舒筋活絡、祛濕止痛、活血化淤作用。

  洗手泡腳

  在藥渣中加入1500毫升左右的水,再煎煮15~20分鐘,如果有花椒和艾葉,可同時各加一小把一起煎煮。煮過後將藥液放置降溫,達到可泡洗的適宜溫度後加入適量的白酒、醋和鹽,用於洗手泡腳。

  中藥翻渣外用貼士:

  陳壯忠提醒,中藥翻渣外用,最好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具體操作過程中,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1.外敷時間宜選在臨睡前。熏洗、熱敷、燙熨和泡腳最好是每晚睡前操作,可有助睡眠。避開飯後半小時,因為此時血液需流向消化系統幫助消化。

  2.外用時間不宜太長。熏洗、熱敷、燙熨和泡腳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高血壓患者、老年人更不宜泡洗時間過長。

  3.不選用金屬盆。中藥泡腳、熏洗最好用木盆、搪瓷盆,不要用銅盆等金屬盆。因為金屬盆中的化學成分不穩定,容易與中藥中的鞣酸發生反應。

  4.控制好溫度。一般人泡腳、熏洗溫度以40℃左右為宜。有虛寒病證者(如關節怕風、怕涼,冬天易手腳冰涼、背部冒涼氣,大便稀爛、小便清長者)溫度可以稍高一點,時間也可以稍長一點;但對於有實熱的人群(如出現局部紅腫熱痛、關節疼痛伴發熱、皮膚發紅者)則宜縮短時間,溫度也不宜過高。

  5.皮膚出現過敏或有破損者不宜外用;如果外用過程中出現不適也應立刻停止操作,進一步諮詢醫生。

  “此外,中藥煎煮後的剩渣,是一種很好的養花、種菜肥料。”陳壯忠稱,因為中藥大多是植物的根、莖、葉、花、實、皮,以及動物的肢體、臟器、外殼,還有部分礦物質,部分藥渣適當用來當肥料,對花木的生長會有一定好處。可先將中藥渣兒裝入缸、缽等容器內,拌進泥土,再摻些水,漚上一段時間,待藥渣腐爛,變成腐殖質後再使用。一般將藥渣當作底肥放入盆內,也可以直接拌入栽培土中。不過,藥渣肥不宜放得太多,一般摻入比例不要超過十分之一,多了反而影響花木的生長。(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相關閱讀 藥渣 | 中藥煎煮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