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提醒:冬季四類人群宜適時進補

健康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1月23日 15: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蘭州11月23日電(記者梁軍)“小雪”節氣已至,不少人開始關注冬季養生。中醫專家提醒,氣虛、陽虛、年老和術後康復人群,可合理進補,從而增益健康。

  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首席中醫專家王世彪説,民間素有“冬令進補,春天打虎”的説法,大致意思為冬季是人體吸收營養、貯藏精華、恢復健康的最佳時機。

  “中醫認為,人有精氣神必須靠陽氣。”王世彪介紹,氣虛者會氣短乏力,陽虛者多出汗怕冷、精神不振,老年人和術後患者大多陽氣虧虛,應通過食補來增加體內熱量,改善因陽氣不足導致的手足不溫、畏寒怕冷等症狀。

  王世彪介紹,我國各地有不同的食補特色,如北方人愛食用羊肉,南方人多喝保健茶品。“像東漢名醫張仲景創制的當歸生薑羊肉湯,有助於溫補腎陽、益氣養血,深受天南地北人的歡迎。”他説,此外當歸、黃芪、人參都是理想的溫補藥材,可以補足五臟陽氣。

  王世彪提醒,冬季養生還應積極注意保暖。我國素有“十病九寒”之説,這是因為大部分疾病都是受寒引起的,冬季尤其應防止頭、脖、前胸、手足部位受凍。

相關閱讀 中醫專家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