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拔罐可治腰痛嗎?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1月22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專家認為,拔罐祛除濕邪可止痛

  多數人日常工作,都是長時間保持坐、站、彎腰等姿勢,而長期保持這些固定姿勢導致的最常見問題就是腰痛。有人認為“拔個火罐能治腰痛,真是這樣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認為,濕熱、寒濕、氣滯血淤等都可導致腰痛,拔罐的確可祛除體表的濕邪,疏通經絡以緩解疼痛。但卻不適用於腎虛型腰痛。

  腰痛拔罐的注意事項

  唐梁稱, 去保健中心或者中醫診所進行拔罐的時候,自己要略微懂一點拔罐的常識,讓自己更安心——

  拔罐前:腰痛拔罐時,需要趴在病床上,暴露部位應注意保暖,留罐時宜覆蓋毛巾,避免風吹,防止受涼。

  拔罐中:一般拔罐時間為10-15分鐘,大罐吸拔力強,可適當縮短時間,否則可能會引起皮膚起皰。

  拔罐後:宜適量飲用些熱水,加強循環代謝,有利於從皮膚和小便排毒。需要提醒的是,拔罐後不宜馬上洗澡,或再做推拿按摩、刮痧等,建議等上兩三個小時以後。局部淤血尚未消退時,不應再于原部位重復拔罐。勿空腹拔罐,拔罐期間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四肢發涼等症狀,應及時取下罐具。

  每天10分鐘自我按摩

  如果沒有機會請專業人士拔罐,也可以嘗試自我按摩,每天抽10分鐘,經常做按摩,其效果也並不比拔罐差。

  摩腰:摩擦熱雙手掌,置於腰部,上下搓動。

  叩腰:雙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後,以雙手拳背著力,有節奏地叩擊骶部和腰部。手法要平穩,力量由輕到重,有振動感。可先從骶部向上叩擊至腰背部,再從上向下擊至骶部,如此反復。特別是腰眼(在腰部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約3.5寸凹陷中)、腎俞(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委中(腘橫紋中點)這些穴位。

  寒濕腰痛,吃點食療方

  在陰雨天、受涼或勞累後腰痛加重,這屬於典型的寒濕腰痛。唐梁説,此時可以用艾灸、風筒熱風吹腰部痛處或鹽包熱敷,具體辦法:把粗鹽炒熱,放點花椒,裝進布袋裏,再用布袋熱敷患處。羌活、獨活、蒼術、艾葉、桂枝、威靈仙等藥材熬水熱敷患處或泡腳以散寒除濕,通絡止痛。

  還有一種是濕熱腰痛,即腰脹痛發熱,尿黃,便粘膩,舌紅苔黃膩。在食療時,可以飲用冬瓜薏米豬骨湯、忍冬藤桑枝茶、土茯苓木瓜煲湯。另外,按摩委中、陽陵泉、陰陵泉等穴位可清熱祛濕。

  如果曾經扭傷過腰,每逢變天就會腰痛,那麼應該屬於氣滯血淤腰痛,這類患者的腰痛部位固定,刺痛、脹痛,舌有淤斑。可煲當歸、田七、雞血藤、丹參、川芎等活血化淤止痛之品。還可按血海、太衝等穴位活血理氣止痛。也可用雞血藤、當歸尾、丹參等熬水熱敷患處或泡腳。

相關閱讀 拔罐 | 腰痛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