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雪 進補須節制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1月22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通訊員溫文敏、珊珊

  今日是小雪,古籍《群芳譜》有言:“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個時期天氣逐漸變冷,而小雪則成了寒冷開始的標誌。進入這一日,中國大部分地區的西北風開始成為常客,氣溫下降。人們開始適當進補,可選擇雞鴨魚牛等,並結合一些滋陰清潤、疏肝解鬱的食物,以平衡陰陽,避免生“內火”。另外,大補之物尚未到進食時,切勿過早食用。

  牛肉 溫和進補最適宜

  據《本草綱目》記載,牛肉能“安中益氣、養脾胃、補虛壯健、強筋骨、消水腫、除濕氣”,它不似羊肉那樣滋補,溫和許多,是健身人士最愛。

  豆漿 大豆蛋白消化率最高

  小雪時節一般不建議食用過於厚重的食物,避免上火,可以增加優質蛋白的比重,例如雞蛋和豆製品等。營養專家劉納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白色食物也可以敗火,建議在此時不妨吃吃豆腐。豆腐源於大豆,大豆的營養價值豐富,蛋白質含量達40%,預防多種心腦血管疾病。降溫以後,心腦血管疾病易多發。

  大豆的烹飪方式不同,決定其蛋白質的消化率不同。幹炒時蛋白質消化率是48%,而整粒煮時也僅為65%。但是經過泡、磨製成豆漿,大豆蛋白消化率提高到90%。豆漿既可以作為飲品,亦可成為餐桌佳肴。佬麻雀正是用豆漿來烹飪。店家精選有機黃豆,現磨成豆漿,加入魚骨熬足8小時,最後熬出濃稠奶白的魚骨高湯,這鍋高湯的營養價值遠遠高於普通高湯。它的用途多,而最主要是用來烹煮洞庭湖的河鮮,做成“豆漿一鍋鮮”。店中的那碗白米飯也是非同凡響,它自帶悠悠魚香,人們通常用清水來煮飯,但師傅卻用那鍋豆漿魚骨高湯來煮,茉莉香有機大米與魚骨湯結合,連吃飯都覺得特別香。兩個做法簡易,居家烹調大可效倣。

  河鮮 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河魚含有大量優質蛋白和高度不飽和脂肪酸,是適當滋補的不二之選。湖南的洞庭湖煙波浩渺、水産豐富,用湖裏的好食材製作出獨具特色的洞庭湖區菜,在湘菜菜係中佔據重要的一席之地。萬勝廣場有一家餐廳名為佬麻雀,這裡做的正是洞庭湖菜肴。店內的食材大部分從洞庭湖養殖區而來,待到食客下單,才現撈現殺現做,以保持食材新鮮度。

  鯉魚是四大家魚之一,有滋補健胃和清熱解毒的功效。鯉魚之中有一種烏鯉,又名“禾花魚”,因生長于水稻田中,採食落水的禾花後長大,魚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它有鱖魚的鮮嫩,又有草魚的平價,又如同鯽魚一樣小巧。店內師傅將其煎炸,酥脆而不油膩,做成香酥禾花魚。衡州有一道流傳百年的菜肴“黃骨魚粉”,100%純米製造的米粉,現宰活魚做湯料,米粉細嫩爽口,湯汁濃稠鮮美。

  滷鴨 滋陰清肝火

  在一些城市裏,在小雪節氣的前後,天氣乾燥氣溫下降時,人們開始腌制食物,為年貨做準備。現如今生活條件大大改善,在各類商鋪中都能買到所需之物,許多人家已不再自己腌制,但依舊保留了這個飲食習慣。湖北武漢的滷鴨子是不錯的選擇。

  鹵制相比腌制而言技法上升級了,它所需要的材料更加複雜。武漢風味的滷鴨子裏屬周黑鴨為老百姓所熟知,如今在廣州也能吃上。據師傅所説,他們選擇的是3~6個月的白條鴨,配以甘草、肉桂等數十種中草藥鹵制而成,藥味入骨,使先前的鴨由白變黃,再由黃漸漸變黑,最後出來的鴨子黑中帶黃,再加入精選的辣椒、花椒等調料製作。師傅特別按照武漢的本土特色調製了秘方,以區別於廣式的滷味。鴨肉性涼,本有滋陰清肝火、祛內熱的功效,加上輕微的辣椒與花椒,可祛內濕。

相關閱讀 豆漿 | 進補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