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兒童病毒性肺炎 不妨試試中醫療法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1月21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多變的秋末時節,兒童肺炎成為門急診裏一種很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肺炎以發熱、咳嗽、氣促、痰壅為主要症狀。肺炎病原體以細菌和病毒為主。細菌感染中,以肺炎鏈球菌和流感嗜血桿菌為常見。病毒感染中,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最常見。近年來支原體肺炎發病率明顯增高。

  發熱不是小兒肺炎的必備症狀,臨床上有些肺炎是不發熱的,只以咳嗽、痰壅為主要表現。也有一些兒童肺炎咳嗽不多,而以高熱不退為主要症狀,所以在診斷時要結合症狀和體徵來綜合判斷。

  肺炎的治療一般以抗感染為主,吸氧、止咳、化痰等對症處理。中醫在治療病毒性肺炎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急性期清肺化痰,緩解期扶正養陰。除了中藥辨證內服以外,還有穴位敷貼、耳穴貼壓等外治法,臨床收到很好的效果,可大大縮短髮熱、咳嗽、痰壅等症狀的緩解時間,減少肺炎復發。

  肺炎疫苗主要有三種,分別是7價疫苗、13價疫苗(蛋白結合疫苗)和23價疫苗(莢膜多糖疫苗)。7價和13價疫苗適合於2歲以內的孩子,23價疫苗適合於2歲以上的孩子。但疫苗只針對肺炎球菌肺炎,大約可維持5年,並且對病毒性肺炎和支原體肺炎沒有免疫作用,所以並不是打了疫苗的寶寶就一定不會得肺炎。

  肺炎的高危因素包括缺乏母乳喂養、營養不良、室內空氣污染、低出生體重、未接種麻疹疫苗等,因此預防和控制肺炎的措施包括大力推動嬰兒純母乳喂養;保證兒童獲得充足的營養和良好的衛生條件;為兒童接種疫苗,保護他們免於受到造成肺炎的細菌感染;在社區、診所和醫院,對兒童進行有效治療,合理使用抗生素。

  需注意的是,支原體肺炎容易復發,容易引起哮喘、慢性咳嗽和反復呼吸道感染,臨床上常常需要序貫治療。臨床症狀緩解後,還需要1-2個療程的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最好配合中藥調節機體免疫,減少復發。姜永紅(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