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增免疫重防寒著眼“藏養”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1月21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段時間,人體的陽氣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于體內,代謝也相對緩慢,養生要著眼于“藏養”。

  早睡晚起以養神:人們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早睡晚起,則翌日精力充沛。上班族“晚起”不現實,但要儘量“早睡”、不熬夜。清晨寒冷刺激會引起血壓明顯升高,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老年人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再進行晨練。

  起居養生重防寒:人一旦受寒,就會損傷陽氣,疾病易復發加重,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添加衣服。老人、兒童最好穿一件貼身棉背心。做好足部保暖工作,每晚睡前用溫水泡腳,既能消除疲勞,又能禦寒防凍,促進睡眠。

  增強免疫防疾病:晝夜溫差較大,加上霜霧天,給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提供了“便利”,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易高發,因而要積極做好預防工作,堅持冷水洗臉可提高皮膚、黏膜的耐寒能力,避免傷風感冒;在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以防交叉感染;高危人群應接種疫苗。

  飲食養生應適宜:飲食養生以增加熱量為主,可適當多吃瘦肉、雞蛋、魚類、乳製品、豆類。進補不宜燥熱,應清補甘溫之味和甘潤生津之品,如烏骨雞、鴨、核桃、銀耳、蜂蜜、藕等。深秋季節氣候乾燥,宜多飲水,建議把補品製成湯水服用,如蟲草燉老鴨,蘿蔔排骨湯、花生紅棗粥、黑芝麻糊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強機體抵抗力。陳運(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腦病科副主任醫師)

相關閱讀 防寒 | 腦病科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