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癢到睡不著 標本兼顧綜合調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20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歲的浩浩出現四肢皮膚瘙癢的症狀,主要集中在上肢的肘窩和下腘窩附近的皮膚。孩子有時晚上癢到睡不著,用手不斷地抓撓,甚至抓破了皮滲血仍無法解癢,併為此煩躁哭鬧。媽媽認為,寶寶的瘙癢可能是天氣過於乾燥所導致,自行給孩子涂擦了一些治療濕疹的外用藥,並煲了不少清潤的湯水給孩子喝,但效果並不明顯。看著浩浩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媽媽只好帶他到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診治。

  特應性皮炎是咋回事兒

  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中醫師羅文峰仔細檢查了浩浩的病情後,確診為特應性皮炎。羅文峰認為,天氣乾燥可能會加重孩子的瘙癢症狀,抓撓也會使炎症加重,但真正導致患病的“罪魁禍首”還是由於患兒自身的過敏體質。特應性皮炎雖然只是一種小病,但如果失治誤治,皮疹易反復發作,消退了又復“捲土重來”,抓破了皮膚容易導致感染,嚴重的長大以後會留疤,影響孩子的情緒和外觀。

  羅文峰介紹,特應性皮炎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炎性皮膚病,多起病于嬰幼兒時期,成年前常反復發作,主要表現症狀有全身皮膚乾燥瘙癢,肘窩、腘窩、脖子等彎曲部位出紅疹,皮膚抓破了會出現滲液和結疤。詢問患者的家族多有過敏病史,有的患兒還同時患有哮喘或過敏性鼻炎。與哮喘、過敏性鼻炎一樣,特應性皮炎的發病率在城市明顯較高,可能與城市的過敏原增多以及個人過度清潔使免疫系統得不到鍛鍊有關。

  中醫藥防治標本兼顧

  特應性皮炎易反復發作,很多患者和家長為此苦惱不堪。羅文峰指出,有特應性皮炎病史的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參加鍛鍊,增強體質,少吃濕熱之品及發物,每天以適宜的水溫沐浴,儘量不使用有刺激性的洗浴用品,洗完澡後3分鐘內趁著皮膚水分未幹,及時塗抹,塗抹潤膚劑保濕,以阻止水分蒸發,修復皮膚的屏障功能,以減少復發和降低發作時的嚴重程度。

  中醫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風性善行數變,血虛則生風生燥。對急性發作期的患者,以祛風止癢、清熱降火為治則,選用消風散合導赤散加減內服;慢性期則以健脾除濕、養血潤燥為主,選用除濕胃苓湯、參苓白術散等內服。堅持中西醫結合藥物內服外用治療,絕大多病情都能夠獲得良好控制,症狀完全消退,患者可享受正常的生活。(禤影妍)

相關閱讀 特應性皮炎 | 祛風止癢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