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咋讓手腳不冰涼 如何養生來年更健康

健康 來源:人民健康網 2017年11月17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冬後,咋讓手腳不冰涼?

  春夏秋都好好的,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是怎麼回事?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李虹介紹,從現代醫學角度看,對大部分人來説,冬天手腳冰涼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氣溫降低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使得手腳尤其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末梢神經循環不好造成的。

  也可以這樣理解,天氣變涼、身體感到冷的時候,為了保護體內更重要的臟器不被凍著,皮膚進行自我調整,關閉毛細血管,讓血液流向心臟、肺部等重要器官,保證它們在寒冷的環境中依然溫暖。這樣一來,流向手腳等的血就大大減少,所以人們會感到手腳冰涼。

  “從中醫角度講,冬季手腳冰冷的原因有陽虛、血虛和氣鬱等。大多數手腳冰涼的人士是由於陽虛體質所致。女性比較多見。”李虹説,“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後,手腳仍然感覺寒意,就應該注意是否出現了‘陽虛’體質。陽氣有溫暖肢體、臟腑的作用,如果陽氣不足,無法運至手腳等肢體軀幹的末梢部位,便會出現畏寒、手腳冰涼等現象。”

  冬季是匿藏精氣時節 如何養生讓你來年更健康

  立冬已過,隨著近幾天的氣溫下降,冬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中醫認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如果在冬季懂得養生,通過正確的飲食和藥膳、湯水等手段,即可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的目的,也可以為來年打下好的身體基礎,那我們該如何做呢?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肝病科教授池曉玲認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季節,此時腎氣當令,飲食宜減鹹增苦,可多食牛肉、羊肉、豬瘦肉、雞肉等溫熱鬆軟食物補腎,同時也食用一些味道偏苦的食物,比如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以養心氣。

  為禦寒,吃肉類食物會偏多,常會傷及脾胃,阻礙脾胃的運化功能。因此,在冬季應注意適時添加健脾消滯、促進消化的食品,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濕粥等進行調理。

  池曉玲説,老年及小孩脾胃較弱。此時可適當多喝藥膳粥,如羊肉山藥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

  一粥加一水 祛濕補血最養人

  都説千寒易除,一濕難去。為什麼難呢?這主要是因為,濕氣和寒氣不同,濕氣是需要通過脾胃運化才能代謝出去的,但大多數人不懂這一點,只顧排汗,排水,其實這樣是去不掉濕氣的。

  要祛濕,需先調脾胃。脾胃是運化水濕的“大總管”。我們平時喝的水滿足人體需要,滋潤到全身,就像澆花一樣。但當脾胃失調,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體內,就容易形成濕氣。

  一粥就是小米粥。小米最養人,健脾養胃,清熱解渴助眠,同時小米最適合熬粥,澱粉經過糊化後,綿軟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齡群體的人都適合。

  一水就是紅豆薏米水。紅豆薏米水祛濕補血,薏米要選沒有霉味,軟糯一點,這樣煮出的薏米水有著濃濃的米香。紅豆以赤小豆為優,每次各取50克,放進燉鍋裏,煮成湯,但記住,不能放糖,一旦放了糖,祛濕補血的功效就打折扣了。

  爬著爬著,就能把病爬好了?

  雙手撐地,和雙腳配合,形成四肢交互爬行的動作。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人在做這樣“返祖”的動作,千萬別驚訝,因為他們正在“運動”。

  這種早在幾年前風靡起來的“爬行運動”,至今還擁有著眾多粉絲。原因呢?據説,是因為它能“包治百病”,不僅有利於脊椎,特別是腰椎,還有利於心臟、大腦等,就連痔瘡都能治。有這麼多神奇的療效,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實呢?

  浙江省中醫院骨傷科主任童培建解釋,“其實這個爬行,就是源於華佗的‘五禽戲’。”五禽戲是中國傳統導引養生的一個重要功法,在五行學説的指導下,模倣了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神態與動作 ,利用導引術將肢體運動和呼吸吐納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具有良好的健身養生,防疾祛病,延年益壽的醫療功法。

  老年人如何安然過冬天? 順應節氣安排飲食起居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乾燥,冷空氣的到來對許多老年朋友造成了很大的困擾,老年人如何安然過冬天,聽聽專家怎麼説。瀋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瀋陽市老年醫院)康復科主任孟懷忠建議老年朋友每天應分配好自己的生活。

  增強正氣:合理飲食,做到少食多餐,少糖少鹽;飲食合理:分配一天的攝食量;避免勞逸過度,可進行適當藥物預防等方面的調養。

  調養精神:中醫認為,人的精神情志活動與人體生理、病理變化密切相關,突然、強烈或反復、持續的精神刺激,可使人體氣機逆亂,氣血陰陽失調,正氣內虛而發病。經常保持心情愉悅,精神飽滿,疾病就不易發生。

  鍛鍊身體:中國傳統健身運動中,有導引、五禽戲、氣功、太極等其他武術。如:常打太極拳可以疏通經絡,氣血流暢,激發和調節人體的陰陽氣血,從而使人體能夠抵禦各種疾病。

  調節生活:老年人應懂得自然變化規律,順應節氣對飲食、起居應有適當安排。如:在感冒後,宜食熱粥以助於發汗;在高血壓時,服食醋泡花生米有助於降壓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保護關節從何時做起? 每個年齡段都不能忽視

  生活中,不管是青少年,還是老年人,常常被各種關節炎困擾,如關節疼痛、關節變形等,關節炎甚至讓很多人喪失了活動能力……

  “很多關節痛的患者在初期總是去骨科、理療科看病,等治了一段時間後,又去針灸科、疼痛科等就診,直到最後才來風濕免疫科治療,這往往耽誤了疾病的早期治療。”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張建瑜説。那麼,哪些症狀出現時應該去風濕科而不是骨科呢?

  張建瑜解釋,風濕病與普通骨科疾病有很大的區別,風濕病的專科性質極強,專科藥物的類別和藥物的使用原則有其特殊性,大部分關節炎的用藥與骨科等科室差別很大,假如不是風濕專科的醫生,既不知道要做哪些檢查查出是哪種風濕病,也可能對目前風濕這個專業的用藥進展以及規範都不太了解。

相關閱讀 祛濕 | 脾胃失調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