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日鯽魚味來香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16日 1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民間素有“冬鯽夏鯉”之説,是指冬季品食鯽魚最為適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滋補養人。鯽魚古稱鮒,是我國著名的七大家魚之一。它食性較雜,以浮游生物及水草、嫩葉、絲藻等為主要食料,而且適應性強,江河、湖泊、水塘甚而小溪、渠溝都有它們遊弋的身影。鯽魚魚體不大,但它食量大、生長快,生命力強,其品種繁多,主要有普鯽、銀鯽、白鯽三種,因生長水域不同,又有河鯽、湖鯽和塘鯽之分,其中尤以烏青的野生湖鯽最佳。

  進入冬季,河流、溪渠水質清冽純凈,其他魚類一般不大活動,而生性活潑的鯽魚仍在清甜的小河、溪水中搶水竄遊,將養得肉質豐腴肥厚,其線錘狀的形體也矯健靈秀,但見烏青青的脊背,亮閃閃的鱗片,鮮靈靈,極為美妙。所以,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讚美冬鯽:“鯽喜偎泥,不食雜物,故能補胃。冬月肉厚子多,其味尤美。”現代醫學也認為,鯽魚具有溫補脾胃、消腫之功效,可用於脾胃氣虛或陽虛所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子宮脫垂等症,尤以療治脾虛水腫最宜。民間素有以鮮美的鯽魚湯調養産婦的傳統,對於産後虛弱少乳的婦女,滋養效果更妙。

  烹食鯽魚,以200克以上的野生鯽魚為上品,其法多種多樣,清蒸、紅燒、燉煮、煎炸皆宜,而尤以清燉鯽魚湯最美。取鯽魚刮鱗、剖肚、取鰓,放少適量沸水中,加生薑、香蔥、花椒、蒜片慢慢細燉,十幾分鐘光景,湯汁白亮濃稠之後,放入適量精鹽、陳醋,稍燉片刻即熄火,撒入香菜、味精,濾上少許小磨香油。但見如牛乳一般白亮的湯汁經了綠油油的香菜映襯,愈加賞心悅目,熱湯入口纏綿如絲,滑爽怡人,細細品來,清鮮之中有些許甘甜,幾匙鮮美的熱湯落肚,一身寒氣驅散殆盡,頓覺舒貼貼、滋潤潤。

  冬日也可燒做一道鯽魚豆腐湯。取一塊白嫩綿軟的豆腐,切成寸許見方,將收拾妥當的小鯽魚入鍋加料清燉,燉至湯汁白亮,把豆腐塊兒與幾隻幹紅辣椒加入同煮,但見白玉般的嫩豆腐在滾滾熱湯之中翻捲。那豆腐吸納了鯽魚的清鮮,那鯽魚依附了豆腐的水嫩,兩者相輔相成,愈加甘美貼切,這樣的美肴,食之令人回味悠長。

  除燉湯外,還可紅燒,以品食冬鯽香醇耐口的肉塊。取500克以上的鯽魚,剖洗乾淨,稍稍改刀,先將純豆油熬透,熱油煎炸,待其兩面略黃,以陳醋煎之,濾入少許優質醬油,翻轉潤透之後,撒入蔥段、薑絲、蒜片、花椒、胡椒與少許精鹽略炒,再加少量溫水急燉,待湯汁熬去七分即熄火,撒上香菜、味精入盤。但見青綠的香菜點綴紅艷晶亮的鯽魚,越發醒目,竹筷撥下齊整整的肉塊,送入口中,滑溜溜、筋道道,愈食愈香,鮮美絕倫。三兩好友圍爐食美鯽,把酒品生活,其樂融融也。(劉琪瑞)

相關閱讀 脾胃氣虛 | 清燉鯽魚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