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個頭雖小卻是“補腦神器”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16日 17: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二胎政策放開後,很多夫妻都幸福地迎接家裏的二寶降生。親朋好友都紛紛送祝福,不少好友更是帶著禮物前去探望産婦。送來的禮物琳瑯滿目,其中最實在的莫過於一大包核桃,俗話説“一孕傻三年”,這可以給孕婦補補腦嘛!

  核桃,原名胡桃、羌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有“萬歲子”“長壽果”“養生之寶”的美譽。《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宋代劉翰等著《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發,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

  核桃是食療佳品

  藥補不如食補,核桃是很好的食補佳品。它所含的蛋白質中,含有對人體極為重要的賴氨酸,對大腦神經的營養極為有益,是健腦補腦和治療神經衰弱的佳品。

  據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核桃含有豐富的磷、鋅、錳、鉻等微量元素,對保持心血管健康、保持內分泌的正常功能和抗衰老等起了重要作用。常食核桃,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很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的病人食用。

  中醫認為,核桃有溫補肺腎的作用,是很好的滋補佳品。常食用核桃可以使人皮膚豐滿,減少皺紋,須烏發黑。核桃油味美且香,有很好的滋補和醫療作用,是神經衰弱、身體消瘦、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良好調味食品,外用還可治療凍瘡。

  古代人發明了許多吃核桃的方法,如將核桃500克打碎,去殼,取仁,將核桃仁加冰糖共搗成核桃泥,密閉貯藏在瓷缸中,每次取兩茶匙,用開水沖和飲服。據説,用水沖和後浮起的一層白色液體,就是補腦作用最強的“核桃奶”。

  文玩兒核桃強身健體

  一對核桃握在掌心,不停地旋轉,不但能轉出健康,更能玩出長壽。因為玩兒核桃不僅能按摩掌心穴位,活動手指,還對血液循環有極大的好處。古人云:“文人玩核桃,武人轉鐵球。”説的就是這個道理。

  核桃的玩法有很多,總的來説包括:揉、搓、壓、扎、蹭、磨、滾7種玩兒法。置兩個核桃于單手掌心中,手指用力,使雙核在掌心中順轉和逆轉,在旋轉時要手指緊貼核體,使雙核互相摩擦,而不要碰撞,可上下左右自由轉動,隨心所欲。還可搭配一系列身體動作如:原地踏步、馬步蹲起、金雞獨立、踮腳前行等等,達到鍛鍊全身的效果。

  中醫認為,人手的掌面上分佈著許多穴位,十二經絡中又有手三陰經和手三陽經貫通。正是核桃球表面凹凸不平的疙瘩,不斷地刺激穴位,達到疏通經脈的作用。長期玩轉核桃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達到防治頭暈、失眠等目的。現代科學證明,揉核桃能延緩機體衰老,對預防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風有很大作用。特別是一些長期從腦力勞動或電腦工作的人群,把玩核桃更能起到舒筋活血、預防職業病的功效。

  溫馨小貼士

  核桃仁所含的脂肪,雖然是有利於清除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熱量,如果過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話,就會被人體作為膽固醇儲存起來,結果適得其反。一般來説,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應在40克左右,大約相當於四五個核桃。同時應該適當減少其他脂肪攝入,以避免熱量攝入過高。

  中醫認為,核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和噁心,正在上火、腹瀉的人不宜吃。

  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殼煮水卻可治療腹瀉。核桃仁含鞣酸,可與鐵劑及鈣劑結合降低藥效。吃核桃仁時應少飲濃茶。

  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皮。

相關閱讀 補腦 | 補氣養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