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腳跟鍛鍊可防病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15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常言道:人未老,腳先衰。如今,足部保健就成了很多老年人必修的“功課”,如散步多走路、做腳底按摩、熱水泡腳等,其功用都在於舒活筋骨、促進血液循環、增進經脈暢通,以達到機體的自身調適和各個器官的正常運作。這裡教你一種獨特的鍛鍊方式——撞擊腳後跟,同樣也能達到上述功效。

  撞擊腳後跟不僅簡單易行,且具有可操作性,最重要的是運動量及運動強度都不大,是非常適合年老體弱者在室內鍛鍊的一種運動。鍛鍊方法如下:坐在椅子上(高度只要能讓人坐時雙腳垂直、懸空,座椅正面一定要有硬物能經得起腳後跟用力撞擊);每天早晚兩次,每次10~15分鐘,撞擊時兩腳不要同時撞,可一先一後,讓其有節奏地發出“嘟咚、嘟咚”的聲響,這樣比較輕鬆、自如。腳面既可自然平伸,隨意性地甩,也可把腳趾有意向下壓,讓腳後跟抬起,強壓性地甩,效果後者要比前者好;甩時要用力,使小腿的肌肉和十個腳趾的趾端都有震蕩感為宜。

  此外,在運動時還要注意以下幾點:甩腳時身心要放鬆,不要有其他意念,以閉目養神為佳;鍛鍊時間最好安排在早晨洗漱後,或晚餐前;剛吃完飯不要甩,甩後有時口會發幹,要多喝水;此項運動要持之以恒,只有常動,才會有效。老年朋友們不妨一試。(郭旭光)

相關閱讀 腳後跟 | 鍛鍊方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