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止咳有三方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14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天天氣乾燥,加上早晚溫差變化大,有些人就會出現嗓子不舒服,咳嗽那麼幾聲,嚴重了就到藥店買點止咳藥,其實咳嗽初期,不宜服用止咳鎮咳的藥物,尤其是各種止咳糖漿。正確的治療應該是宣肺化痰,不妨試試不吃藥也能止咳的食療方。

  風寒咳嗽

  蘿蔔蔥白與蜂蜜:蘿蔔順氣,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取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用。具有宣肺解表,化痰止咳的作用。還能緩解畏寒、身倦酸痛等。

  嫌蔥白不好聞也可以試試白蘿蔔配蜂蜜,將1個蘿蔔洗凈,切片,放入碗內,倒入30克蜂蜜及5粒白胡椒、2克麻黃等共蒸半個小時。趁熱頓服,發汗散寒,止咳化痰。

  補虛止咳

  糖水衝雞蛋: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用50克白糖加半碗水煮沸,趁熱衝蛋,攪和,再準備鮮生薑適量榨汁,倒入衝好的蛋湯中,每天早晚各服1次。適合因寒涼引起的咳嗽、久咳不愈等。

  治夜咳

  芝麻冰糖水:夜裏咳嗽加重,一晚基本上都睡不好。那就試試芝麻冰糖水,潤肺、生津。方法很簡單,將生芝麻15克(壓碎)加10克冰糖共放入碗中,開水重衝飲。對夜咳很有效,一般適用於幹咳無痰者。

相關閱讀 蔥白 | 風寒咳嗽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