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晚秋冷空氣來襲 鼻炎患者怎麼防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13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早晨起床就不斷打噴嚏,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幹啥都不方便,真愁人。”時值晚秋,氣溫下降明顯,市民王阿姨多年的鼻炎也隨著冷空氣一塊到來,令她一籌莫展。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醫師孔娟説,進入深秋,鼻炎患者就診率明顯增多,其中以季節過敏性鼻炎為多,這與晚秋時節冷空氣刺激加上秋冬季節空氣濕度相對小,浮塵多,各種花草花粉造成過敏原增加,導致鼻炎患者此時發病增多。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預防為主,防止過敏性鼻炎發生和復發,孔娟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避免冷空氣、過敏原對鼻腔的刺激

  出門時應關注氣候變化,及時增添禦寒衣物,尤其迎風時需戴口罩,減少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預防感冒等疾病。保持室內空氣的濕度,避免過度使用暖氣、空調導致鼻腔乾燥,可使用加濕器。每日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臥室內最好不要鋪地毯,不用羽絨被褥,也不要存放有刺激性氣味的物品。被褥要經常洗曬,以防螨蟲及其分泌物誘發過敏性鼻炎;對動物皮毛過敏者忌養寵物,對花粉過敏者最好不要在室內放置花草。

  合理飲食,忌吃易過敏食物

  中醫認為,鼻炎是由於肺、脾、腎三臟氣虛,外加風寒所致,寒涼生冷食物易損傷肺脾陽氣,加重虛寒症狀,故寒冷季節有過敏性鼻炎病史者要少食寒涼生冷食物,如各種冷飲、冰鎮酒類、生拌涼菜、螃蟹、梨、西瓜等食品;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E及胡蘿蔔素的蔬菜水果、穀物等,可有效減緩過敏現象。

  保持鼻腔清潔,增強耐寒能力

  堅持做耐寒訓練,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臉或者生理鹽水洗鼻,把鼻腔內的臟東西清除,保持鼻腔清潔、濕潤,還可增強鼻腔的耐寒抗病能力。

  學會正確的擤鼻方法也是保持鼻腔清潔的關鍵。可先用手指按壓一側鼻孔,輕輕向外吹起,對側鼻孔的鼻涕即可擤處,一側擤完,再擤另一側,切勿用力過猛。長期堅持運動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耐寒能力。戶外活動可選擇慢跑、騎單車、健身操等。運動後,人體全身血液循環加快,鼻部由於過敏出現的黏膜水腫狀況也會明顯改善。戶外活動的時間最好選擇上午8~10點和下午4~5點時;紫外線照射有脫敏作用,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冬天常曬太陽有助於病情緩解。

  中醫防治,標本兼施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因此,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預防、治療是通過整體辨證,從調節臟腑功能,補益肺、脾、腎氣入手,使人體對致敏原不敏感,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穴位貼敷、艾灸聯合中藥敷臍療法將藥物直接作用於身體某些穴位,通過藥物的滲透、刺激作用和經絡氣血的傳導到達病處,可調整影響機體免疫功能,而達到改善過敏體質及消除臨床症狀的目的。平時可經常按揉迎香穴及來回搓鼻梁兩側,可改善鼻腔局部血液循環,達到預防鼻炎及通鼻竅之效。

  另外,藥膳、茶飲也可改善鼻腔充血和過敏症狀,如將黃芪15克與粳米60克煮粥食用;辛夷10克、雞蛋2個燉服;蒼耳子、薄荷、辛夷花各兩克,開水沖泡飲用等,長期食用都可預防過敏性鼻炎。

  孔娟提醒,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有相似的症狀,其區別主要是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是鼻腔反應,沒有全身症狀。如果治療不當多年後很容易引發過敏性哮喘等疾病,所以鼻炎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療機構診治,早預防早治療。

相關閱讀 鼻炎患者 | 過敏性鼻炎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