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用中醫藥特色摘掉貧困帽子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1月08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救護車一響,屋裏豬白養”。在陜西省關中農村流傳的這樣一句俗語,也是農村群眾因病致貧、返貧的真實寫照。而通過陜西省健康扶貧攻堅行動,這一狀況得以改變。

  一娃帶動一家人 中醫藥技能能扶貧

  幫助一個孩子學得一項技能,能帶動一個農村貧困家庭脫貧致富,這是該省中醫藥行業在扶貧中的體會,也是工作目標之一。

  今年6月,承載著一家人脫貧致富希望的銅川市耀州區30名高中畢業青年步入神聖的中醫藥大學殿堂,開始了為期一年的中醫藥知識技能培訓。在繼續教育學院,他們將學習簡便、易學、實用的中醫推拿、按摩診療技術及養生保健知識技能等適宜技術,服務百姓健康,帶動家庭脫貧。

  在旬邑縣職教中心,陜西中醫藥大學校選派生物技術方面專業教師,指導該中心建立特色醫藥專業,開設三年制生物制藥技術專業,建設生物制藥技術專業實驗實訓室,聯合培養符合當地産業需求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政府幫我娃解決了學費,這下放心了!”長武縣的因病致貧戶李轉轉,還特意託人製作了一面錦旗,表達對該省中醫藥管理局的感激之情。

  義診宣教落地基層 保居民健康免因病返貧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農村衛生基礎條件差,群眾有不良生活習慣,健康素養普遍較低。為此,陜西省于9月份印發了《關於加強貧困地區疾病預防控制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的意見》,明確要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健康促進、全民健身普及等疾病預防控制八大行動,讓貧困地區群眾預防疾病、擁有健康、脫離貧困。

  中醫藥在普及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和預防保健方面有獨特優勢。近年來,該省中醫藥行業把送優質中醫藥服務到基層、提升全民健康素養作為傳播中醫藥文化科普知識的重要手段,各級中醫藥機構每年都要開展上百場次活動。

  “你們義診到幾點?回家接人還來得及不?”榆林市橫山區的一名老大爺偶遇市裏大醫院來的大夫在廣場上義診,在問清義診時間後,急著趕回家接來了長期患有糖尿病的老伴。

  這只是一個義診現場的縮影。僅10月17日“全國扶貧日”一天,榆林、安康和西安蓮湖區等70余家衛生計生局、中醫醫院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扶貧義診、中醫藥文化宣傳和科普巡講,為1.3萬餘名群眾常規檢查,免費發放了10余萬元的藥品、20多萬份保健手冊,對少數無法前來義診的重症患者,中醫專家還專程入戶進行檢查和治療。

  優質醫療資源沉下來 確保健康扶貧落到實處

  今年10月,以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為核心的對口支援幫扶扶貧行動正式啟動,省中醫醫院和西安、安康等三甲中醫醫院將重點幫扶柞水、紫陽、白河縣等11個秦巴山區深度貧困縣級中醫醫院,通過專家指導、人員培訓、專科建設、遠程會診等方式,提升基層的綜合服務能力。18日,省中醫醫院與柞水縣中醫院醫聯體簽約並啟動運行。

  在旬邑縣中醫醫院,陜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專家組開展病案討論、指導查房用藥、開具中藥處方、制定診療方案,運用豐富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臨床經驗解答了基層醫師在實際工作中的疑惑和提問,專家們致力於基層同行的“傳幫帶”,切實幫助基層醫師提升臨床診療水平。

  同時,針對中醫醫院醫療設備、技術落後、醫療衛生人才學歷低、群眾看病難等實際問題,該校派出4位醫療專家常駐該縣開展醫療技術指導、疑難病會診、人員培訓等工作,幫助醫院開設中醫疼痛科、開展助産專業知識教育、提升婦産科診療水平、提升醫院規範化管理水平、服務更多基層百姓。

  該省還大力加強直接服務基層群眾的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截至目前,已經累計投入1.8億多元用於該項目建設,已經在1545個基層醫療機構建設了中醫館(國醫館、中醫堂),達到規劃建設數量的77%,寶雞、安康、韓城、銅川、楊淩示範區實現全覆蓋,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中醫基本醫療、預防保健、養生康復等一體化中醫藥服務。

  在陜西省健康扶貧攻堅行動中,中醫藥行業發揮其特色優勢,積極參與,已使全省20.2萬戶因病致貧、返貧戶從中受益。

相關閱讀 中醫醫院 | 義診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