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咳嗽痰多分三種 中醫化痰有三法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1月08日 17: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來,不少人被咳嗽痰多困擾著。中醫將其分為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感冒後的咳嗽痰多,這是上呼吸道的感染;第二種是慢性氣管炎造成的痰多;第三種是黃痰。

  兒童和年輕人的咳嗽大多為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後,鼻塞、流涕、發熱、咽痛等症狀已經好轉,但仍然咽喉壁紅,有癢感,一癢就咳,無痰或少痰,這是最常見的咳嗽。枇杷葉是治療受涼感冒後咳嗽的主要藥物,也是咽癢痰少或無痰咳嗽的常用藥。如果長期咳嗽無痰,可用川貝粉。3克川貝粉,再用一整只的生梨,將梨皮、梨核去掉,一起放在碗裏,隔水蒸熟,梨肉、藥粉、湯一起食用,止咳效果較好。注意此方對患病時間較長的咳嗽效果好,另外若患者咳嗽伴有痰則不能食用。

  不同顏色的痰暗示著體內不同的病證。感冒後一週左右出現喉嚨癢的症狀,可能伴有咳嗽,往往沒有痰。白痰一般是細菌感染,主要是單純的炎症,有時還可能是由於支氣管處於水腫狀態分泌增加所造成的。黃痰是細菌感染,用抗生素治療效果很好。泡沫痰是細支氣管炎和肺泡異常分泌所引起的,主要還是慢性炎症,一般不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用抗生素治療沒有效果。此外,經常抽煙的人會吐出灰色痰。

  中醫化痰有三法:一是祛痰;二是化痰;三是蠲(其意為卷去、化去)飲。

  祛痰針對的是部位較淺的上呼吸道感染,中藥主要有炙麻黃、炙紫菀、炙款冬、白毛夏枯草、炙枇杷葉、合歡皮等,均有祛痰止咳之功效,使痰液容易咳出。

  化痰針對的是慢性支氣管炎經常咳嗽痰多的患者,常用中藥半夏、杏仁等化痰,具有抑制痰液分泌的作用。但僅僅化痰是不夠的,常與其他中藥一起使用。

  蠲飲針對的是泡沫痰,主要中藥有白芥子、葶藶子、桂枝,這些藥物的作用是促使稀薄的液體狀痰重吸收,使泡沫減少。

相關閱讀 咳嗽 | 化痰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